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谷歌结盟中移动 移动搜索百度遇劲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黄梅 每日经济新闻

  经过大半年的风传,昨日,中国移动与谷歌终于确认并宣布,双方建立合作,共同在中国提供基于移动和互联网的搜索服务。这意味着,在市场上宣扬已久的移动搜索即将登场亮相。据透露,双方合作第一阶段的服务将于2007年初全面上线。

  据谷歌公布的信息,双方的合作将分数个阶段进行,其中第一阶段,谷歌将利用其移动搜索技术为中国移动的WAP门户“移动梦网”提供移动搜索的技术支持服务。中国移动用户可通过“移动梦网”主页上的搜索链接或搜索框来搜索“移动梦网”上的内容,包括新闻、铃声、图片、视频、小说等。据透露,第一阶段服务已从2006年12月开始部分试运行,将于2007年初全面上线。

  尽管已公开“牵手”,但昨日双方对此项合作的盈利模式、是否涉及收入分成、是否排他性合作等具体细节依然讳莫如深。“现在还不方便透露。”谷歌人士表示。资料显示,谷歌并非首次与移动厂商合作,美国移动通信运营商Verizon、Sprint等,早已入列谷歌合作伙伴名单,并提供无线搜索业务。不过,谷歌与美国移动运营商的合作并不与移动运营商分成,其收入来自关键字广告。

  谷歌会否在中国移动之外将合作面拓展到中国联通等其他通信运营商,以及手机硬件厂商?对此,谷歌仍以“不方便透露”作答。可以证实的是,谷歌在国内最大的对手百度也一直努力开展移动搜索业务,并与诺基亚“结亲”,诺基亚多款手机中植入百度搜索服务,由此对整个互联网进行无线搜索。

  昨日,百度相关人士表示,谷歌与中移动的合作有利于推进产业发展,“移动搜索需要完善的行业规范,谷歌等更多企业的加入有利于规范的早日形成。”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