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ON:业务平台演进催化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3:03 通信产业报

  -河北电信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包东智

  ASON的提出和实践为光传送网络由单纯的信息传送平台向业务提供平台演进带来了机会,以ASON为代表的智能光网络必将成为未来几年光通信网络建设和发展的主导方向。

  ASON网络体系将为网络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

  相对于传统的传输网络,ASON新增了控制平面,这使ASON从技术上实现了对传输层面链路资源更加丰富的调配方式,并能够以更加实时的方式按需向传送层面申请资源、建立连接,从而为新业务的提供奠定了技术基础。ASON的提出不仅是传送网络技术的一次重大技术变革,而且更预示着传送网络运营策略的一次重大突破。

  两种

增值业务

  ASON新型增值业务主要有带宽按需分配和光虚拟专用网业务两种模式。

  带宽按需分配业务(BOD)

  BOD业务是基于ASON的一种新型业务,是指能够基于ASON实现实时动态带宽分配的业务。该项业务包括BOD业务的实时建立和BOD业务的动态按需调整两个过程。BOD业务模型可以根据业务需要实现业务带宽的动态无损调整,因而能够有效地应对当前的不可预测、高突发数据业务的需求。在BOD业务模型中,一个BOD业务的实现需要3部分支持:业务发起、业务控制和业务实施。

  在业务的发起阶段,其相应功能由客户或客户代理实现,也可由网管发起,主要实现BOD业务建立请求和按需的BOD业务调整请求的发起等功能。在BOD业务控制阶段,基于ASON体系结构,主要由网络控制平面和管理平面参与实现,主要包括对客户端BOD业务相关请求的响应、对BOD业务所需资源的预留和分配、对当前BOD业务的管理、对底层BOD业务实施的触发等功能。在BOD业务实施阶段,主要实现BOD业务从无到有的实时提供以及BOD业务按需的动态无损带宽调整,包括BOD业务传送平面物理资源的配置和调整,主要在管理或控制平面BOD业务控制功能的控制之下,由具有带宽调整功能的传送平面节点设备实现。

  光虚拟专用网业务(OVPN)

  OVPN是一种一层VPN实现技术,在ASON中基于强大的管理控制技术,可以动态地将光网络中的某一部分资源提供给一些跨国、跨地域的公司和企业使用,构筑光层虚拟专用网。

  在一个给定的OVPN网络中,每个客户端口都有唯一的标识,称为客户端口标识符(CPI)。同样,在一个给定的服务商网络中,服务提供商边缘网络设备(PE)光网元的每一个端口都有一个在该网络中的唯一标识符,称为服务商端口标识符(PPI)。PE光网元为每一个至少拥有一个端口的OVPN维护一个端口信息表(PIT),该表是一个由元组组成的列表,包含了OVPN所有端口的信息。属于同一组OVPN的客户设备并不需要在已知的每一个客户设备(CD)所知的目标端口之间建立一个光连接,可以根据需要由客户发起建立和删除需求,这样光虚拟专用网的拓扑就可以由客户设备控制。对一个OVPN业务连接的客户设备和服务商设备的端口来说,不仅要有CPI和PPI信息,还可以保留相关的其他信息,如该端口的通道特性、编码、带宽、全部未使用的端口带宽等。就目前已经或即将部署的OVPN设备来说,CD之间的连接还只能建立在通道一级的颗粒度之上,暂时还不能到达时隙级别。

  市场增长促应用

  全球光网络市场每年约有5%-8%的增长。主要表现:一是移动传送网络的建设,如北美、欧洲和亚洲的移动传送网络建设极大促进市场对MSPP和ADM的需求;二是三重播放业务的开展,如欧洲和北美的运营商都在进行三重播放业务的部署,驱动家庭用户每线DSL带宽增长10~15倍;三是网络优化,运营商升级或新建网络,以有限的建设投资获得运营维护成本的降低,如LH/ULHWDM和ASON网络的建设;四是专网市场蓬勃发展,如地铁、机场、

能源和交通领域用户的网络建设也大大促进了光网络市场的增长。

  ASON的应用主要是集中在省际骨干网络中,有些也宣称在城域或地区网络的骨干层投入了使用。从公开报道的资料来看,网络拓扑以网状网为主,承载的业务还是语音和数据,两者兼而有之,保护恢复的方式初期以1+1为主和少量恢复,逐步过渡到以动态恢复为主;从实际应用来看,主要还是解决了网络的生存性和安全性的问题,同时提高了网络资源利用率。随着ASON技术的逐步发展,国内外的运营商开始在其网络中逐步的部署ASON或者构建实验网。ASON设备首先由Ciena在北美AT&T网络中得到应用,共有100多个节点,主要应用于骨干网。随后,Sycamore在日本NTT骨干网络部署了40个节点的ASON网络,以承载话音和数据业务,另外还在欧洲Vodafone部署了79个物理节点的ASON网络。其它运营商应用ASON网络的实例,还有华为在巴西TELEMAR国家干线中的应用以及在德黑兰城域网络中的应用。目前与客户连接的UNI接口还没有实际商用。

  Triple-play不仅成为运营商提高

竞争力和运营效益的关键业务,也是未来宽带业务的发展方向。在欧美,Triple-play已成为电信运营商与有线电视运营商抢占市场的有力武器。

  向业务平台演进

  ASON是网络发展的必然,它通过能自动发现和动态连接建立功能的分布式控制平面,在OTN或SDH网络的基础上,实现动态的、基于信令的策略驱动控制。ASON具有高交叉、组网能力强的特点,能实现各种保护和多种Mesh网恢复方式,能实现基于PC、SC、SPC三种连接方式,这将大大降低运营商OPEX,提高运营收益。

  根据咨询公司KMI的预测,2009年美国FTTP用户数将达到1200万,亚太地区将引领FTTx的发展,目前占全球80%。我国宽带用户目前是4000万左右,ARPU比固话高2-3倍,占数据业务收入的50%,成为固网运营商重要的增长点。自动交换光网络的提出不仅是传送网络技术的一次重大技术变革,而且更预示着传送网络运营策略的一次重大突破。在传统的传送网络中,无论是基于SDH的时分复用网络,还是基于WDM的波分复用网络,其传输资源的提供都是以一种传输媒质和传输管道的形式存在,是静态、缺乏智能的。而ASON的提出和实践却为光传送网络由单纯的信息传送平台向业务提供平台演进带来了机会。

  随着信息网络业务的IP化程度逐步提高,光传送网技术在SDH、WDM以及ASON等大容量、长距离传输技术方面也取得了很大进展,传送网向动态联网的ASON方向发展已经提到日程上来。建设大容量的高度灵活、动态、可靠、稳定的传送网已经成为传送网发展的重点。同时MSTP、WDM等技术在骨干网和城域网等各个层面都得到广泛应用,以ASON为代表的智能光网络必将成为未来几年光通信网络建设和发展的主导方向,ASON网络体系将为网络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创造出巨大的市场机遇和经济效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