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吞雅虎中国遭业内敌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1:02 上海青年报

  IT产业的2006年,是危机与转机彼此交织的一年,是创新与守成此涨彼消的一年,是繁荣与泡沫紧相连属的一年。

  赢家:空缺

  2006年,惠普击败戴尔公司成为全球头号个人计算机供应商,几乎在此同时,加利福尼亚司法部长控告惠普女主席邓恩和公司其他的高级成员非法监视董事会成员和记者。惠普最终选择以1450万美元的代价结束了这场诉讼,不过联邦调查还在继续。

  与惠普一样,吞下了雅虎中国的阿里巴巴也是毁誉参半。“自从接手雅虎中国的那一天起,我一下子遭到整个中国互联网行业的‘群殴’。”马云说。2006年,阿里巴巴和马云有意无意的地进入中国互联网一个个漩涡的中心。雅虎中国变脸、流氓软件纷争、支付宝洗钱传闻……阿里巴巴系的新闻不断,但如果说马云是赢家的话,会有太多的人站出来提出异议。

  2006年,刚刚创建一年的在线视频网站YouTube被搜索巨头Google公司以16亿美元的天价收购。这个并购还给了29岁的创办者ChadHurley和他28岁的技术主管SteveChen一个进入IT业顶级社会的机会。不过同时有消息称,由于两个大男孩引起了嫉妒,Fox、Via-com、CBS和NBC均表示,他们宁可把资料放到网上也不愿意交给YouTube……

  对IT业界而言,没有人会把2006年叫做乏善可陈的一年。但,一个众所公认的最大赢家,却没能出现。

  输家:eBay

  2006年,中国互联网业最受瞩目的TOM在线eBay易趣收购案终于尘埃落定。在本土C2C网站淘宝、腾讯拍拍等联合夹击下,迄今为止,我们看到的是eBay在中国市场的不断投入。

  eBay收购易趣网总计支出1.8亿美元,2005年eBay又投入1亿美元在中国市场发动营销攻势。总投资近3亿美元的eBay易趣,加上2006年12月宣布最新投入的4000万美元现金,eBay换得的是与TOM在线合资新公司49%的股权。

  不过eBay总裁兼CEO梅格·惠特曼说,eBay对中国市场仍无比热情,“我还是很骄傲,我们是

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倡导者,本次合作将进一步增强eBay的中国地位。”

  黑马:博客一族

  2006年,随着博客的概念深入人心,人们纷纷感慨IT越来越娱乐、越来越八卦了。事实也正是如此:徐静蕾新浪开博,成为全球第一博客,旋即掏数百万自立门户;被称为中国莱温斯基的饶颖借助网络高调发布了几篇日记,就在娱乐圈中掀起一股大风;而另外一个女人张钰更是借助博客让娱乐圈括起一股

龙卷风

  2006年3月,和讯网发起了博客广告联盟。4月,由中信银行投资的50万元信用卡广告投向了博客广告联盟。随后,专业化的市场调研公司和搜索引擎巨头也加入博客掘金大军,“博客监测”开始启动。视频博客网站酷溜网更高调宣布,视频博客制作高手有望20天成为网上“万元户”。

  博客力量的快速崛起令人震惊,也令人振奋。随着广告产业链的进一步完善,博客的经济价值正在逐步显现。

  展望:重点关注软件业

  双核CPU和微软下一代操作系统Vista在新的一年里将引导计算机硬件更新换代。英特尔酷睿2双核处理器的功耗在2007年会保留在65W的水平,而AMD则会引进功耗仅为35W的单核Sempron处理器和双核Athlon64X2处理器系列。英特尔与AMD的双核之战将愈烈。

  随着相关扶持政策的付诸实施,2007年度,软件行业将是IT产业中的关注重点,政策扶持和市场需求将促使软件行业保持高速增长。

  2007,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三大门户网站新浪、搜狐、网易将进一步差异化各奔前程。王雷雷说,TOM易趣能够在六个月里计算出一个盈利模型,我们愿意相信,新一年的

电子商务格局可能有所转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