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投资迅雷阻止流量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07:02 北京商报

  作者: 王晓玥

  有关迅雷将从谷歌得到大笔融资的消息从去年12月便不断流传,昨天记者证实,这一消息终于将在明天宣布。

  来自迅雷方面的消息显示,明天下午双方将正式宣布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会上迅雷CEO邹胜龙将会宣布新一轮融资成功。届时,迅雷CEO邹胜龙谷歌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和迅雷COO程浩都将出席。

  双方选择了在新年伊始的第一周来宣布此次合作,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也许正是希望新年能有个新气象,谷歌此举是希望迅雷帮他们带流量,也有可能通过迅雷推广谷歌工具条。他说:“谷歌中国肯定需要某种合作,使得他们流量不再继续下跌。”

  李开复穿针引线

  此前网上关于谷歌将注资迅雷的消息曾有各种版本,有称此次投资主要由谷歌全球投资部门联合联创策源等,据称两者对迅雷的投资估值在1亿美元左右。其中,在与谷歌的接洽中,谷歌中国总裁李开复起到了穿针引线的作用。

  也有消息人士透露,与谷歌一同注资的为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风险投资和Morningside Asia顾问公司,投资金额为上千万美元。不过具体细节到底如何还有待于明天的正式宣布。

  有分析认为,谷歌的此次投资和收购YouTube的情况颇为相似,“也许谷歌是在以这种曲线方式进入中国视频领域”。此前,谷歌曾以16.5亿美元收购视频网站YouTube。

  “迅雷对于谷歌的最大意义在于其庞大的国内用户安装量。”上述视频分享网站人士认为,谷歌很可能会通过迅雷的终端渠道,向迅雷用户直接发布,并捆绑包括谷歌工具条在内的产品。

  披露收购标准

  据悉,李开复在为迅雷穿针引线的同时也没忘记继续物色下一个并购对象。李开复日前曾对港台媒体表示,谷歌认为两岸三地会有一些可以并购或投资的对象。此外他还透露,谷歌衡量并购或投资对象的标准,至少要具备技术、团队或是用户规模等其中一项的优势。

  谷歌自从2005年开始进入中国市场,起初以筹建研发中心为主,随后便开始陆续有投资案或并购案消息传出,包括与台湾中华电信达成合资或入股的共识;也曾有意并购台湾最大社区网站无名小站。

  去年年底还曾传出谷歌有意花费4亿-6亿美元收购盛大旗下起点中文网的消息。不过随后双方均对此表示否认。谷歌中国新闻发言人表示,从未听说过有关收购起点中文网的事宜。而盛大新闻发言人也称从未与谷歌在此方面进行过接触。

    相关报道:

    风投联创策源与Google可能投资迅雷2000万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