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游买赃纠纷引激辩 受害玩家组团网上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 09:37  京华时报
科技时代_网游买赃纠纷引激辩 受害玩家组团网上维权

网游买赃引起纠纷

  2006年对于游戏产业来说,已经成了名副其实的“盗号年”。越是火爆的游戏,发生大规模的盗号事件就不断,如《魔兽》、《热血江湖》等。在盗号发生之后不久,为了打击盗号者的销赃链条,很多游戏运营商开始将一些涉嫌玩家封号的事件,部分玩家开始心理失衡,在网络上成立维权组织。

  网游买赃也要吃官司 引发万人辩论

  当前,随着网络盗号木马程序的泛滥,国内一些网络游戏的玩家被盗号事件不断增多,但是一直以来,由于对盗号卖他人游戏装备缺乏取证手段,因而也难以追究法律责任。在不久前,国内一款比较火爆的免费网游《热血江湖》,由于一起玩家起诉另一玩家买赃的纠纷案件,使得许多经常受盗号折磨的玩家对此事异常关注,并开始组团在网上激烈争辩,讨论网游购买“黑货”是否合理。甚至有人戏称2006年为网游“盗号年”,更有许多玩家因自身装备涉及“黑货”而被游戏运营商封号,相关的维权事件也不断发生。玩家“雪之意境”因此被许多网友赞赏,称之为国内个人利用法律武器打击“盗号”第一人。

  据记者从《热血江湖》玩家“雪之意境”(游戏中的玩家名称)处了解到,前段时间,当“雪之意境”正在网吧玩游戏时,忽然角色账号被盗而从游戏中被迫下线。正当玩家“雪之意境”懊恼不已,并准备离开网吧时,他无意中发现,自己丢失的账号正在和邻座的一个玩家交易,而且价格极低,但是由于无法查清是谁偷盗了自己的账号,所以两人之间发生了一些冲突,但最终他还是没能制止这个交易。于是在事后,玩家“雪之意境”便以买赃为由,委托从盗号者手中买走他游戏装备的玩家发送律师函,意欲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权利,打击网游中泛滥成灾的买赃现象,取回自己的装备。

  据了解,自从此事发生之后,国内游戏网站17173便组织玩家开展辩论,以此事分成“支持坚决打击买赃”和“黑货有理论”的两派,前者认为正是买赃给盗号者提供了销赃的温床,而反对者则认为是人玩游戏,而不是游戏玩人,“黑货”便宜当然就有市场了。一时之间玩家之间互相对骂,短短两天已有上万人参加。

  运营商称祸根源于盗号 将坚决打击盗号行为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网络游戏行业中有非常严重的盗号现象。在一些热门游戏中,由于玩家众多,虚拟物品交易火热,往往成为盗号者关注的目标。游戏中往往出现价格极低的装备交易,这基本上来自于盗号行为,因为盗号者在得手后,为了迅速销赃而压低价格。很多玩家为了贪小便宜,往往心知肚明的买来,但正是这种行为却暗地里助长了盗号的猖獗,形成了恶性循环:买赃者越多,被盗率也就越大。

  针对盗号及买赃的问题,《热血江湖》的运营商17GAME副总武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盗号已经成为寄生于游戏行业的弊病,整个网络游戏行业都深受其害。所以他认为,对于网游玩家买赃的问题,不能仅靠道德来约束,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更直接,同时,为了保障玩家利益,17GAME将采用类似手机IME编号和软件ID号识别的技术,对每个账号进行的所有虚拟物品交易都进行了严密监控。包括交易的玩家ID、时间、所在服务器以及具体物品等都会被详尽的记录在案。这就意味着这项技术,将为辨别玩家所进行的虚拟交易究竟是否属于正常交易,提供了可靠的事实依据。并以交易记录为依据,对所有盗号或参与盗号的销赃者实施了封号。

  虚拟财产应该受保护 国外已出台相关规定

  此外,针对打击网游盗号的问题,据国内互联网专家、中科院教授吕本富表示,他认为有必要将封号和维权区别开来,由于虚拟财产寄托在电脑空间,它的保存、流通、使用和服务商密切相关,维权具有相当的特殊性。网络游戏处于社会边缘地带,出于打击外挂和盗号的需要,游戏厂商不得不出台封号的举措,在没有更好的手段打击虚拟犯罪的前提下,封号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所以有必要将两类事情区别开来。

  同时,有相关法律人士指出,虚拟财产和现实中的财产一样,应该受到保护。相关主管部门近年来也一直在利用行政手段来维护市场环境,来保护消费者和企业的权益。但随着网游越来越普及,仅仅依靠行政手段是不够的,还需要司法界的积极参与。

  另据记者了解,日前,韩国和日本网游界已正面出台法律规定,规定中禁止网络游戏中将虚拟货币、物品兑换成现金的行为。由“黑货”引发的虚拟财产交易纠纷在我国究竟何去何从呢。据悉,文化部目前也正在研讨关于禁止公司进行游戏虚拟财产交易的问题,估计相关政策即将出台。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孙尚伟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