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80后的互联网创业:成长的赛跑才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1日 12:23 中国经营报
科技时代_80后的互联网创业:成长的赛跑才开始
泡泡网CEO李想(新浪科技配图)

  本报记者:谢扬林

  谁会是下一个高燃?前段时间,他刚被资本“踢”出局。

  相对于他们所掌控的公司,他们的社会经验和管理经验都很缺乏。而商业生态则会直接用商业的规则去“优胜劣汰”,走过风光的2006年后,接下来,80后还是要行走在商业的
江湖上。有机会,有危机,这是一场持续数年的马拉松……

  他们不过二十五六岁,却直接掌控着上千万甚至上亿元的财富。

  对于他们人们有着许多的好奇,因为在这个年纪,柳传志还在军队的科研所里研究雷达,马云还在校园里苦苦背英语单词,陈天桥也还在一家国营单位担任秘书。

  对于他们人们有着许多的怀疑,因为在人们的习惯性思维中,“嘴上没毛,办事不牢”,他们的年纪(阅历)能否让他们拥有成熟的管理艺术;因为在中国,从来没有出现过这么年轻就拥有如此名声和财富的群体,他们能驾驭得了如此多的财富吗?因为人们一直对这群80后颇有微词,认为他们自我,甚至自私,他们如何解决个人与团队的矛盾……

  连续两期,《新管理》和《与老板对话》版面将近距离接触他们,看这个新生群体如何面对问题、矛盾,如何解决,如何成长。本期我们走近李想和茅侃侃,下期我们将关注80后老板的另两位代言人——戴志康、郑立。

  这是一个不满足的社会,这是一个充满一夜成名机会的时代。

  当“80后”作为标签贴在这群年轻创业者的身上时,他们青春和人生的轨迹也变得扑朔迷离。谁也无法断言他们的成败。

  每个时代的人都有成为主角的时候,这是必然的规律。只不过,这群80后提前登上了历史舞台。2006年,李想的身影就出现在200多家媒体上。

  聚光灯下,未来会怎样?

  “连说脏话的工夫都没有了”

80后的互联网创业:成长的赛跑才开始
图为茅侃侃(新浪科技配图)

  半年前,茅侃侃的博客通篇都是口水话,时不时地会冒出“TMD”的宣泄,半年后,脏话和口水话锐减。偶尔会冒出一两篇“思考者”的总结。

  “太忙了,而且最近也没有什么让我愤愤不平的事。”茅侃侃说着,抽了口烟,“连说脏话的工夫都没有。”

  熟悉茅侃侃的朋友知道,这位卷着发的小伙子在博客上表达的方式和平时说话没有什么区别。所以茅侃侃也觉得,博客都代表着自己当时的一种状态。

  “也许到2007年三四月,我又开始说脏话了。”

  这个时间,是Majoy计划正式推出城市游戏的日子。这是一个覆盖整个城市的创意,通过互联网和移动通讯网络,结合游戏后台,参与者在整个城市和其他人一起寻宝、竞速、解谜、找人。而后,也会在Majoy实景游戏场地上竞技。

  “要做的事情很多,总要一步一个坑地走下去。”,当时间划过2006年,茅侃侃发现,在2007年,将有更多的事情充满期待。“脚步不会停歇,还是要义无反顾地走下去,再好的概念,还是要大家一起做出来。”

  “等着看我们笑话的人太多了”

  2006年12月27日,北京金港汽车俱乐部。

  寒风中,李想钻进了停在赛道上那辆崭新的银色奥迪TT 3.2,他此时的角色不是车手,不是车主,而是一名汽车评测者。一年前,李想经常和测评编辑一起亲自评测,后来测评编辑都成熟了,他还会在遇到自己青睐的车型时,去赛道转转。

  喜欢摆弄电脑,6年前,倒腾了个IT硬件评测,结果把泡泡网做起来了,广告收入每年能带来数千万元。自己买了车后,又想做汽车评测,1年前又做了个“汽车之家”网站。

  在圈子氛围异常浓烈的汽车行业,这位外来者的到来显得唐突。

  “成立之初,基本上算是业内的笑话。”这是李想创业的先天缺陷,“除了团队的小头是一个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有工作经验的人,剩下的十几个人全都是1982~1984年出生的、没有工作经验的大学毕业生。等着看我们笑话的人太多了,就这些毛头小伙子还搞评测,做汽车网站呢?”

  “只有不断地努力和学习才能不变成笑话。”这是李想的想法,与别的网站相比,只有更认真地工作。别人休息,汽车之家的编辑在加班加点保证第一时间把内容做出来。在这个15人的新团队,“为了测试、拍照、更新、完成工作,加班加点,忘记吃饭,和时间作战,这都是再正常不过的”。

  “有心人,天不负。”2006年12月,汽车之家已经从近百家汽车网站中脱颖而出,用户和流量进入了前三名,盈亏也达到了平衡。

  商业环境优化的推动者

  媒体的关注让这群80后的公司在获得资源时有了更多的机会。但是也将这群人放置到了一个无可回避的选择上。

  要么“快速成长”,要么“死亡”。

  当1个月前,高燃被资本方踢出局后,这种道路的残酷真实地展示在了每一个借助资本力量的80后面前。而对希望在2007年引入风险投资的李想,同样是一种借鉴。

  李想说自己一直在主动改变,没有蜕变的痛苦,但是,茅侃侃有。

  过去一年没有时间喘息的生活,改变了茅侃侃太多,也让茅侃侃快速成长,这种成长来自于“管理观念转变的痛苦和开始学会做一个不再那么个性的男孩儿,或者说,变得更像一个男人”。

  对于王石和柳传志等这样的商业“前辈”来说,则是用另一种角度在看待这群孩子的出现。

  “80后会开始知道做企业有多难,他们多了,我们的商业环境就会更好了。”一名商业前辈认为。

  “自以为是的人的确很多,赖社会、赖别人,偏偏没有自己的责任。”当茅侃侃遇到一个充满抱怨的年轻应聘者时,深有感触,“以前自己缺的也就是这个,公司做一段时间了,意识到了责任感的重要性。”

  在这群80后创业者出现之前,舆论对80后更多的认识是“自私、浮躁、膨胀,不负责任”,乃至企业中对80后的管理也常常成为公司管理者头疼的事,

  “多从自己的责任出发去考虑、去解决,多勇于承担一些责任,不死人,也不丢人。”这句话从“京城玩家”的茅侃侃口中说出来,正是一种改变的先兆。

  2007年,与时间赛跑

  “春节前,除了已经敲定的媒体和学校演讲,将不再有任何这方面的工作。”李想在博客中写道,“就现阶段而言,2007年的布局和计划比媒体报道重要得多。”

  “让媒体把对我的关注,转移到对Majoy和Majoy团队的关注上去,是我以后要做的事情。”茅侃侃则在2007年展望中认为。

  当李想认为一个完整的团队和运营体系在2006年已经建立起来的时候,茅侃侃则发现近期媒体采访的焦点,已经不再是有关他个人的“传奇”,而是转移到了他和他的Majoy的管理和营运。

  在中国,还有哪个时代的年轻人能像今天这样更具有商业气质和创业气质呢?

  “我没有5年的战略规划,未来几年所要做的,一是调整我们的运营体系,完善制度和流程;二是增加收入,提高利润率。”李想说,“我们自己不会规划太长。互联网行业的变化太大,过5年怎么样,我们都还不知道,不过我们会紧盯广告市场的规模,市场的格局。”

  对李想而言,更为严格的要求是,到2008年的时候,能在收入、利润、利润率、运营体系等方面达到上市公司的标准。

  而对茅侃侃来说,最大的挑战是,Majoy实景游戏的概念已能为用户领略。但是,作为一种全新的创意,Majoy具体的形态体现以及如何让玩家接受,将是下一个比较痛苦的过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