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2.0时代的草根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 07:24 财经时报

  从“韩白之争”到“作家二奶论”,从大骂“梨花体”到和诗人对战,韩寒无疑是今年的“风头”人物。他以一种桀骜不逊的姿态,对文坛大打出手,博得了他的粉丝和非粉丝的一致掌声,他也成了他们心中对抗旧有规则的代言人。

  有评论家认为,韩寒之所以能够如此大胆地说话,根本原因在于他不依附于体制。他的生存靠市场,也就是背后的粉丝拥趸。所以他敢说敢做,且能说到年轻网民的心里。

  因为他打小就不受这些规则限制,应试教育早把他拒绝在大学门外,他靠著书立说,人气扶摇直上,这之中,却是他的书大卖特卖,并跻身“财富阶层”。

  和韩寒一样,

相声演员郭德纲也是靠着网民的支持脱颖而出,他并不属于传统的相声江湖。一直被边缘化的他,对相声中既成的势力集团,自然有话要说。诸如“相声界负责严肃,我负责娱乐”、“他们不会说相声,我来教他们”的言论,无疑,这种敢于否定现有“秩序”的勇气,使他成为“娱乐相声”的代言人,从而得到追捧。

  他们都是市场养大的“狼”,也是依靠网络成长起来的“草根英雄”。

  当陈凯歌说“《无极》中有大爱”,观众却看得一头雾水的时候,一个叫胡戈的小网民,制作的《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却得到网民推崇。恼羞成怒的陈凯歌骂了一句“人不能无耻到这个地步”,迎接他的是网民波涛汹涌的口水。

  毫无疑问,网民的作用越来越大。他们在成为芙蓉姐姐、天仙妹妹等网络明星的积极推动者的同时,也催出了无数个IT起家的商业明星。这个群体的意见慢慢影响至主流声音。无怪乎《时代》周刊把他们评选为年度人物。

  有人说,2006年的中国,敢于表达的,都是体制外的人士。因为他们不担心饭碗,所以无所顾忌。

  数学家丘成桐不属于国内的利益集团,因此能激烈抨击北大引进人才的不良制度。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揭弊

助学贷款,也是在其退休之后。不过,他们发表言论的媒介,无一例外是通过网络这个平台实现的。

  可以预见,随着网络力量的壮大,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更多的胡戈、更多的易中天将会被“推”出来,并在公共领域发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