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用MSN改变人们的订餐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17:00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陆俊琼

  2006年11月,李佳西的名字和她经营了两年多的“正午的盘子”(以下简称盘子),出现在了《IT经理世界》的一篇报道中。这是“盘子”第一次在媒体上公开露面——而大洋彼岸的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大概不会想到,正是他的微软即时通工具MSN,帮助这位中国女子成就了她别具一格的“MSN快餐事业”。

  MSN订餐方式口耳相传

  “MSN在和客户交流方面做得不错,应该可以用来做点其他的事。”李佳西大学里学的是饭店管理,因此自从有了将MSN运用到订送服务方面的想法后,她便很自然地选择了在餐饮业创业。

  “正午的盘子”餐饮公司正式成立于2005年6月份,但实际上2004年9月底“盘子”的MSN订餐系统就已经开始试运行了。而在创建选址时,李佳西精心选定了上地地区,这里是北京重要的信息产业基地,聚集有IBM等大量IT企业,电脑和互联网应用高度普及,客户层次较高,在这里做MSN订餐服务相对容易推广。

  开始营业的第一天,大家分头出去发名片,当天便有客户来订餐,只是数量很少,只有一两份。不过,发名片的日子只持续了一个星期,之后生意的推广宣传就已不用员工自己来做了,因为“很多客户会教他们的同事、朋友怎么在‘盘子’上用MSN或网站订餐。一个客户会了,他就能教会好多人用”。IT从业者对新鲜事物的天生热情及对MSN工具的熟悉,不经意间让李佳西的盘子生意省却了一大笔推广费用。

  判断力要强 要能坚持

  “MSN订餐并非独创,大家都会用msn,都可以采用MSN订餐模式,关键就是看你能不能坚持下去、判断力强不强。”李佳西说。曾经有一家快餐公司想让李佳西去兼并他们的一个店,那家店已经有一套完整的MSN订餐系统,却无法坚持使用这个系统。出于其他方面的考虑,李佳西当时放弃了兼并计划。但听得出来,对于那家店的“不坚持”,她至今还觉着相当惋惜。

  靠着这份坚持,在“盘子”目前的业务中,MSN订单方式占到了总量的95%,而电话订单只占5%。

  现在,“盘子”每天的订餐量已达三千份,生意一直在上升。而为了生意能够更规范一些,李佳西还对公司的核心部门“中央厨房”做了修整,设备也有了更新,面积更是从原先的300多平方米扩大到了近700平方米。这个巨大的中央厨房,是“盘子”目前惟一的厨房,快餐由这里送往各个分店,再从分店送往客户手中。目前,“盘子”已开办了六七家分店,每一家分店里,有两名正式员工,主要负责系统方面的管理、沟通、组织等工作,而具体送餐则是交由家政公司员工兼职去做。

  “关键还是在质量与服务”

  早在“盘子”刚推出时,就有许多人来问加盟的事,等媒体对“盘子”的MSN订餐生意作了报道后,来问的人就更多了。但李佳西都拒绝了,“如果做加盟,我们得有一套非常好的盈利模式和培训机制来支持加盟商,很多系统也要跟上,但目前这些东西并不成熟。所以,我们先要把管理方面的问题全解决了,否则的话,加盟商不挣钱,你自己也着急,生意做着做着很快就会不行的。”

  在“盘子”周围,也有一些公司在模仿“盘子”做MSN快餐生意,李佳西对此表现得颇为乐观:“我希望能有更多有文化的人一起做快餐业,提高这个行业给人的印象值。”而且,即使竞争对手多了,李佳西对自己的“盘子”仍信心十足,一方面是因为两年来“盘子”在自身团队及客户认知方面都已经有了积累;另一方面,按她的话来说,“这其实就像大公司做系统、做数据化一样,电脑只是帮助我们的一个工具,并不起决定性作用。餐饮业的关键还是在餐品质量、配送服务,而MSN只是一个比较高明的辅助工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