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台湾地震影响内地访问国际网站专题 > 正文

PConline:光缆中断凸现IM本土化重要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13:47 pconline太平洋电脑网

  对习惯使用MSN、ICQ或者雅虎通等海外即时通讯工具的中国用户来说,12月27日是糟糕透顶的一天。在12月26日晚上,由于12月26日在南海海域发生7.2级地震以及多次余震,中美海缆等多条国际海底通信光缆发生中断,MSN等海外即时通讯工具的的正常通讯也随之受阻暂停。而使用这些通讯工具的用户中,不少是天天需要对外汇报、协同工作的商业用户。然而昨日的即时通讯瘫痪事件也让腾讯QQ因祸得福,重新得到了一些商业用户的重用。一些平时明文规定不准员工使用QQ的公司也随之解封,允许员工使用QQ跟外界进行沟通协同。不少
用户表示,从昨日的使用情况来看,QQ通讯一切如常,无论是视频会议、语音通话还是文件传输皆正常无阻。

  “我们这行平时都是靠即时通讯吃饭的,由于我们单位是内网,MSN比较容易断掉,QQ反而比较稳定,因此一直都同时挂。前天晚上MSN断掉的时候,怎么也登陆不上去,不过由于平时主要的好友群在QQ上,因此这两天都用QQ跟朋友保持联系,没有怎么受到影响。”一位网站编辑表示。而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不少受访者都有类似的看法。12月28日,国内用户在MSN未完全恢复的形势下,依然继续以QQ通讯为主要工具。为了取消公司管理层的疑虑,不少员工主动将QQ设为办公场景模式,使用腾讯先前发布的商用即时通讯软件TM。

  对此,些一直从事即时通讯应用研究工作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造成MSN等海外即时通讯服务供应商本次国内服务集体受阻是由于这些服务器基本上都架设在美国本土。一旦国际之间的通讯光缆发生障碍,这些即时通讯软件的瘫痪事件还会再度重演。但腾讯由于服务器基于本土政策,放在国内机房托管,因此国际光缆中断,并不影响QQ内容数据的传输。

  有研究国内互联网企业的分析人士表示,从昨日各地反映的情况来看,目前国内用户受到这次光缆中断的影响不算大。根据CNNIC的最新数据,QQ的市场占有率80%以上,占有市场绝对优势。而且国内的不少MSN用户就像上述的网站编辑那样,同时挂着MSN跟QQ进行线上交流互补。而且腾讯昨日的官方数据显示同时在线人数仅增加几十万,仅占其日常同时在线人数的3%左右,看来大多数即时通讯用户并不会受到影响。该分析家称,由于腾讯商用通讯应用模式已经比较成熟稳定,受到越来越多商业用户的认可,之前“QQ比MSN缺乏商业应用优势”的断言为之过早。从这两天网民反馈看来,用户们对QQ的稳定表现持认许态度居多,连MSN常见的掉线、消息丢失、文件传输速度缓慢等问题也很少见。

  有互联网分析师表示,跟昔日腾讯只能用QQ绝对用户人数作为市场卖点相比,目前腾讯已经在诸如办公室、家庭使用以及学生群体、同事沟通等不同的细分领域进行了细分。腾讯TM的用户以及使用QQ办公场景模式的用户数量总和高于MSN用户数量,而且腾讯在文件传输、网络硬盘、离线消息、群等一些重要的基础服务方面比同类产品质量更高,因此国内用户无需担心类似事件影响正常的网络通讯生活。

  以上分析人士还表示,这次事件的意义在于凸现了中国互联网必须拥有核心技术以及企业来防御突发性外部影响的重要性。正如国家今年针对能源形势而提出“国油国运”,希望中国的航运企业能够承担国内原油更大的运输量一样,在IT领域,中国也应该有一批拥有自主核心技术以及占有市场优势的企业,防范外部突发打击。目前,在通讯领域,我国的大唐电信、华为和中兴已经成为中流砥柱,而在互联网方面,除了已经占据即时通讯以及网站流量领域龙头位置的腾讯以外,还需要更多能够保障关键网络生活的大型企业。在27日的即时通讯瘫痪事件中,正是由于QQ是大陆第一大的即时通讯工具,拥有最多的市场份额,在台湾、香港也有一定的用户群。所以保障了国内的网络通讯生活正常运行,让中国成为亚太区内受到影响最小的国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