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葛珂:向美国学习软件安全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10:11 政府采购信息报

  作者:葛柯 文章来源:政府采购信息报

  对于国内用户的使用习惯与特殊需求等,国内软件厂商往往更了解,国内企业有针对性的服务,是洋品牌无法比拟的。

  这次联想电脑美国销售受阻事件,使我们看到了一向标榜开放市场态度的美国,在
信息安全领域的慎重。美国政客对国家信息安全的敏感、谨慎的意识,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作为独立的发展中大国,我国需要自己的国家信息安全体系,确实更需要自己研发生产的不受他人控制的基础软件。

  美国政府对于国家信息安全可谓高度重视,我国政府也应加强这方面的意识。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警告说:“一个国家如果信息方面的系统被人控制,那这个国家的很多活动都可能会瘫痪。”

  因为

操作系统、软件、硬件等产品,在国家信息安全方面的隐患是隐性的,所以常常被忽略;但一旦出现问题,将可能是致命和不可恢复的,甚至对一个国家的国防安全、战略发展等产生重大的和深远的影响。因此,我们应当向美国等国家学习,用法律来对企业和政府采购行为中的信息安全问题做出强制性规定。

  政府采购尤其要注重安全

  我认为,加强安全意识,要先从政府采购抓起。政府是中国最大的用户群,也是对安全性要求最高的一个群体,因此,在政府采购中更要强调安全意识。而目前,我国的政府采购中却存在着安全意识缺乏的问题。

  尽管国产软件受到政府的强力支持,但日子却过得并不轻松,最大的压力其实来自于观念和环境。如果说前些年我们的软件水平的确与国外厂商存在差距,那么现在我们的很多国产软件已经完全可以满足国内用户的需求,而且对于国内用户的使用习惯与特殊需求等,国内软件厂商往往更了解。尽管国产办公软件的功能可能不是最强大的,但至少可以是最适合用户使用的办公软件产品之一。

  但是还是有些采购人士抱着这样的想法:“买洋货,出了问题就是品牌的原因,自己不用担什么责任;买国产品牌,出了问题就是采购人员没把好关。”因此,有些人不敢轻易把单子抛给国产软件厂商。这种做法无论是对采购方,还是对国产软件厂商,都是很不利的,必须纠正这种错误的观念。

  安全意识开始加强

  令人欣慰的是,目前,无论是在政府采购,还是在企业采购中,国民的安全意识逐渐加强。许多部门和企业在采购的时候愿意选择国产软件,这对我们国内企业来说是一件非常令人鼓舞的大事。

  在近期的一个项目中,针对客户金融领域的特殊要求,我们在保密性和安全性上特别做了更多处理,确保需要高度保护的国家金融信息资产的安全——我们提供的这种有针对性的服务,是洋品牌所无法比拟的。

  2006年,是国家“十一五”建设规划正式启动的第一年,有的媒体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来形容中国政府大力推进软件正版化的决心。四月中旬,信息产业部、国家版权局、

商务部
财政部
等联合下发重要通知,要求在中国境内生产、销售的计算机,必须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此次行动,更是在国内掀起了正版风暴,被业界称为中国政府“最严厉的正版令”。同时,各级政府部门也在对各企业使用正版软件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并采取相应措施。

  笔者认为,在推进软件正版化的过程中,无论是政府采购,还是企业采购,无论是从国家安全角度出发,还是从节能角度考虑,国产软件应该是大多数政府和企业的最佳选择。 (作者系金山软件副总裁兼WPS事业部总经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