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台湾地震影响内地访问国际网站专题 > 正文

电信部门:地震所造成的海缆修理最为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22: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冯晓芳)记者从电信部门了解到,在各种因素导致的海缆故障中,因地震而产生的修理可以称为难中之难。

  发生地震后,地壳通常会严重变形, 原来埋设到海床之下的部分,可能又露出了表面;而原来暴露在地表的海缆, 则可能会被深埋到废墟之中。

  这次发生在台湾南部海域的地震可能是由海底断层破裂所造成。因此,海底光缆极有可能已经被深埋在海底了,一次性打捞成功的概率非常小,需要不断进行打捞尝试,这就对故障点打捞造成了很大困难。

  同时,目前海底光缆故障点一般位于水深约3000米至4000米海域,在这种水深条件下,光缆的打捞机具一次收放就需要12个小时以上,这样一来,修理时间也将延长。同时,由于水深的限制,浅水修理中能够使用的水下

机器人在这么深的水里也无能为力。

  更为糟糕的是,这次故障点还位于海缆密集区域,海缆会不可避免互相交错。在打捞故障海缆时,还要保证不破坏其它光缆系统。

  在上述情况下,海缆船不得不舍弃

地震带附近的海缆,而在更远处进行打捞。这样一来,很可能会导致海底光缆系统的备品备件不能够满足此类非常规修理, 系统运营商们将不得不在不同系统的备品备件间进行调剂,从而延长整个修理时间。

  地震、

海啸等多种原因可导致海底光缆故障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冯晓芳)记者从电信部门了解到,多种原因可能导致海底光缆故障,包括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以及海洋渔业活动和航行船只抛锚等人为因素,以及光缆本身质量等。

  海缆故障大致有三种情况:光纤全断(通讯中断)、外导体故障(通讯可以暂时通过调整电压来维持)、中继器或分路单元故障。

  海底光缆具有传输容量大,通信质量稳定的特点。而海底光缆维修与陆上光缆维修有很大不同。最大的不同点在于海底光缆维修需要使用专业海缆施工和维修船舶作为修理平台,而专业海缆施工和维修船舶又不能临时找到。

  因此,一般跨洋海光缆在建成投产之后,通常会加入国际海缆维护组织,通过国际海缆维护组织来长期雇佣专业的海缆施工和维修船舶待命,以保证其一旦发生故障,可以迅速获得修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