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台湾地震影响内地访问国际网站专题 > 正文

李瀛寰:为什么运营商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7:45 eNet硅谷动力

  【 编者按 】“我们可以搞定复杂的3G、4G,却无法保证物理线路的安全、可靠,这应该引起整个行业的深思。”

  12月27日,北京不少地区都不同程度地出现断网现象,不仅一些国际网站无法访问,MSN messenger等即时通讯工具也无法登录。后据消息称,出现这种现象是由于南海海域地震导致多条国际海底通信光缆发生中断所致。

  虽然此次断网并非第一次,但网络对社会生活潜移默化中的影响已经深入骨髓,断网所带来的影响也一次比一次严重。对此,硅谷动力采访了中国计算机报社网络通信版主编李瀛寰。

  “说到断网对我的影响,主要还是联系的中断、与信息获取的不畅。”

  和许多新闻工作者一样,“目前,msn已经成为记者对内对外联络沟通的主要工具,很多稿件、图片传递、人员联络都依靠msn来进行。”“像我在香港采访ITU时,所有现场照片都是通过msn传回报社的。”“当然,msn不能访问,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来联系,但是由于对msn依赖性已经很大,这次断网,尤其是MSN不能登录,让我们觉得很不方便。msn已经不仅仅是沟通情感的工具,它已经成为一种办公方式。失去这种方式,毫无疑问会为工作造成很大麻烦。其次,对部分海外网站的访问中断,使我们不能及时了解相关信息,无法获取新闻线索。”

  在抱怨无法上网,无法正常工作的同时,我们不禁也对海底光缆如此脆弱产生疑问。

  “

地震造成海底光缆断裂,进而影响部分地区的网络访问,这种问题不是第一次出现了,为什么相关运营商一直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呢?如卫星备份方案等,一旦有紧急情况应该启动备份网络以应急。既然光缆断裂会对网络有如此大的影响,中国和国际运营商以及海缆管理组织、卫星组织等相关机构应该为用户考虑,共同协商尽快解决问题。”

  “很有意思,一方面,互联网、电信网十分发达,技术不断进步,世界正在变平;而另一方面,海底光缆却如此脆弱,一断就是一两天,这二者间的差距之大,难以想像。我们可以搞定复杂的3G、4G,却无法保证物理线路的安全、可靠,这应该引起整个行业的深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