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互联网协会组织共签抵制恶意软件自律公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5:09 pconline太平洋电脑网

  为了进一步推进恶意软件的治理进程,中国互联网协会于2006年12月27日举行了“治理恶意软件、保护网民权益”动员大会暨《抵制恶意软件自律公约》签约仪式,并向社会公布了恶意软件的举报网站:(www.12321.org.cn),举报电话:010-12321以及举报邮箱:f21@12321.org.cn。

  信息产业部蒋耀平副部长、中国互联网协会胡启恒理事长、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卢艳刚副局长、中国消费者协会母建华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赵志国副局长等相关政府部门领导出席会议并做了主题发言,肯定了中国互联网协会在抵制恶意软件工作方面开展的工作,为协会反恶意软件工作提出了新的思路和具体要求,并表示将继续支持中国互联网协会开展的反恶意软件工作。

  中国电信、中搜、百度、雅虎中国、瑞星等反恶意软件协调工作组的三十余家成员单位在现场签署了《抵制恶意软件自律公约》(具体名单附后),表示坚决遵守该公约的自律条款,不制作、不传播恶意软件,表明了成员单位治理恶意软件的态度和决心,为业界做出了表率。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黄澄清先生介绍说,中国互联网协会正在进行的治理恶意软件的工作得到了信息产业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公安部网络安全监察局、中国消费者协会等政府有关部门和行业组织的大力支持,得到了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等各大基础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从业机构、研究机构、专业人士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在社会各界治理恶意软件的强烈呼声下,为了保护网民和互联网服务商的合法权益,促进我国互联网的和谐发展,中国互联网协会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进行了相关的调研,组织专家、学者及业内三十多家互联网从业机构共同探讨恶意软件的治理问题,并成立了中国互联网协会反恶意软件协调工作组,以行业自律的方式开展恶意软件治理工作。经过几次会议的讨论,反恶意软件协调工作组先后制定和公布了《恶意软件定义》,起草了《抵制恶意软件自律公约》,建立起治理恶意软件、保护网民权益的长效工作机制。该公约遵循倡导用户至上、诚信服务、公平竞争、和谐发展的原则,号召中国互联网协会和各省级互联网协会的会员单位模范遵守公约的自律条款,不制作、不传播恶意软件。

  中国互联网协会行业自律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反恶意软件协调工作组组长杨君佐表示,任何机构和个人均有权向中国互联网协会举报恶意软件。经查证核实后,被举报的恶意软件属于协会会员单位的,将督促其限期整改;逾期未予整改的,中国互联网协会将向社会公布其名单,予以公开谴责;被举报的恶意软件属于非会员单位的,可以直接公布其相关信息,由社会予以监督。

  中国互联网协会希望签约单位能够切实履行自己的承诺,不制作、不传播恶意软件。同时也希望其他互联网企业能够认可这份公约,以实际行动抵制恶意软件,加强行业沟通协作,探讨有效抵制恶意软件模式,营造以自律促发展氛围,共同创建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中国互联网协会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深入开展反恶意软件的宣传引导活动,组织从业机构自觉开展自查自纠,接受社会监督和举报,组织研发和推荐合格的恶意软件查杀工具,积极开展反恶意软件立法的研讨,积极探索恶意软件治理的长效机制,为互联网行业发展服务,为政府的决策和监管服务,为营造健康、和谐、有序的互联网发展环境做出努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