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Q城荡寇记: 虚拟货币反盗窃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4:59 21世纪经济报道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柯志雄

  包吃包住,搞的是技术活,薪酬由底薪加上计件工资,而且“招聘单位”承诺包教包会。半年前,辽宁海城市一位50来岁的大伯欣然“加盟”当地一家小型“高科技企业”。

  每天大伯呆在工作室,有专人做饭,他只用全心全意黑网站——有人给他各种现成工
具,手把手教他潜入热门网站。但大伯不熟悉电脑,“每天只黑得了一个网站”,进度明显慢于他的低龄同事,几乎清一色的十多岁到二十来岁的小伙。

  大伯只是整个工作流程中的一个环节,他黑完一个网站,其他“同事”会跟进挂上木马——一种基于远程控制的黑客工具,然后等待木马潜入网站登陆者电脑,盗走其QQ号和各种游戏账号,还有QQ币和游戏装备。这些虚拟财产随后被交给海城市之外的合作者,被“洗白”,最后通过淘宝等C2C交易网站迅速出售给不同的需求者。

  大伯不知道,他所在的团体,是业内的佼佼者,而他更没有想到的是,还没来得及变成熟练工挣更多的钱,他和他的同事都被抓了。12月14日,深圳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3000多公里的行程、7次突击后,他们破获了迄今为止全国最大规模的互联网虚拟财产被盗案。从去年5月至今年7月,大伯所在团伙共盗取QQ号码和游戏账号、装备300多万(套),最多一天盗号30多万个,已通过淘宝网站出售获利70多万元。

  过去几年,越来越多人拥有虚拟财产,国内互联网虚拟货币市场规模几十亿元,而这个市场还在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增长,与现实货币交易的兑换平台也层出不穷,Q城的盗贼们没有理由不感兴趣。

  盗号,洗信,销售——参与行动的黄晟警官总结说,这是完全基于互联网分工与协作基础上的“团伙作战”。作为公安部今年重点打击的新型犯罪行为之一,盗窃网络账号和虚拟物品的产业链目前已经市场化、规模化。而央行也表示,需要加强针对虚拟货币的监管,维护金融稳定。

  屠城木马

  “过去也有QQ号被盗,但多半偷的是靓号,而且是单个、单个地偷”,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客服部经理助理刘斌说:“从今年3月份开始,QQ盗号的投诉量急剧增长,比2月每日投诉增长一倍多,每天将近3到4万。”

  数十名技术人员迅速投入专项工作,发现多数盗号源于用户中了木马。样本分析显示,木马内嵌了发送邮件的指令,中了木马的用户其QQ号与密码被记录了下来,然后内嵌指令自动发送邮件。最初阶段的样本里,发出信箱与收取信箱常常是同一个邮箱,而邮件发送需要有邮箱密码,这给找回失窃QQ号留下了一条便捷的通道。

  个别技术水平较高的用户也发现了这条通道,他进入内嵌指令中指明的邮箱地址,不但找回了自己的失窃QQ号,惊讶地发现里边还有数以万计的其他号码。他向腾讯发来警示,技术人员开始怀疑,眼前发生的很有可能不是单个人的行动,而之后"贼寇"反防御措施的迅速也加深了这一判断。

  很快,木马内嵌指令的收发邮箱变成了不同邮箱,接着新型木马被大量采用,不再使用邮件方式,而是通过互联网技术中的POST指令将QQ号与密码信息写入目标服务器内的一个文件。取回的难度进一步加大。

  作为阻碍盗用的措施,技术人员对修改密码与删除好友进行限制——基本上所有的QQ号销售者会在出售之前修改密码和删除好友。接着对异常的查询也开始限制,例如限制来自同一个IP地址的修改,而盗号者就开始采用

代理服务器越过限制。

  腾讯公司又增加了登录时的附加码输入——这意味着,盗号者难以通过使用工具对自己盗得的QQ号与密码进行成批的验证,而需要对着附加码(通常是写有英文字母和数字的一个图像文件)照图示一个个输入。但技术人员发现,随后出现的一些软件开始提供图像文件自动扫描、自动输入功能,这迫使腾讯公司开始采用写有汉字的附加码。

  更糟糕的是,越来越多的木马开始降低对QQ号的重视,而更多地瞄准用户的Q币——根据腾讯公司在深圳市物价局的备案,一枚Q币售价1元。而鉴于QQ的普及,Q币可以用来购买其它游戏的点卡、虚拟物品,甚至一些影片、软件的下载服务等,需求开始增加,大量专门提供Q币与人民币进行双向兑换的网站开始出现。

  5月22日,腾讯公司到南山公安分局高新派出所报案。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Q城荡寇记: 虚拟货币反盗窃战
·Q城荡寇记: 虚拟货币反盗窃战(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