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搜索引擎市场调研报告出炉 百度优势缩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7:33 江南时报

  赛迪顾问近日发布了《中国搜索引擎市场专题调研报告》,这份报告是在近10万网民线上调查结果的基础上,综合专家团集体评审意见做出的,最终推出了16项年度搜索引擎大奖,Google(谷歌)、百度、雅虎中国三大搜索引擎各有斩获,其中Google获“用户选择最佳搜索质量奖”、“最佳本地搜索奖”等四奖项,百度获“用户量最高搜索引擎奖”和“最佳音乐搜索引擎奖”、“最佳问答搜索引擎奖”,雅虎中国获“多产品用户综合最高满意度奖”、“最佳图片搜索引擎奖”和“搜索引擎技术进步奖”。

  赛迪顾问表示,虽然本年度百度份额有所增长,但受到其他厂商的竞争压力,其领先优势和整体市场的领先优势明显缩小,而Google和雅虎竞争实力依然非常强大。同时,鉴于第二阵营中搜狐和新浪也有比较强劲的增长,未来中国搜索市场的格局还没有一个定数。

  “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以百度为主的水平搜索的增长将趋缓,而垂直搜索、论坛搜索、本地搜索等未来新兴搜索引擎市场将以每年30%左右的速度增长。”赛迪顾问执行总裁李峻表示。

  百度此前曾声称,国内搜索市场已出现马太效应,其竞争对手将面临被边缘化的危险。这一说法与赛迪的调查结果颇有出入,也遭致众多同业的质疑。“任何行业永远不会出现所谓的一家独大,”MSN中国方面表示,搜索引擎厂商的成功有或多或少的偶然性,而很多人容易把这种偶然性当成必然性。

  行业人士认为,目前中国的搜索引擎产业还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无论从网民的渗透率还是搜索的频次,都只是冰山一角。从收入来看,百度的营业收入是目前中国引擎市场最大的收入,却也只是新浪收入的1/4,搜狐的1/3,搜索引擎空间还很广阔。雅虎、Google足够利用现有平台优势后发制人,夺回市场份额。而艾瑞咨询分析师侯涛表示,随着传统的搜索服务逐步走向同质化,那些能够提供更为差异化、个性化服务的搜索引擎厂商将获得并留住更多的用户,并由此改变搜索领域现有的格局。

  “实际上用户很多时候记住的只是一个大的平台。” 雅虎中国CTO吴炯说,“但最终帮助用户更长时间停留在这个平台上的,很可能是其他一些具体而细微的产品或者服务,这是未来的趋势。”谈及此点,吴炯透露,雅虎新闻搜索正在改版过程中,改版后的雅虎新闻搜索将在诸多方面改写此前由百度等定义的新闻搜索标准。

  本报记者 王建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