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慧聪网强力备战b2b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1:0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采写 刘中华

  尽管中国b2b市场蕴涵着巨大潜能,尽管为中小企业服务的电子商务提供商屈指可数,但慧聪网这些b2b市场先行者们还是在绞尽脑汁谋篇布局,尽可能争取多分一杯羹,为2007年b2b市场井喷之势做准备。

  2006年12月17日,慧聪网在北京香山金源商务酒店召开主题为“携手慧聪,共铸辉煌”的全国渠道合作伙伴大会。会上,慧聪网针对今年渠道建设现状进行深度总结和分析,并宣布其07年渠道策略及市场战略布局。至此,慧聪网渠道建设又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慧聪网b2b市场战略布局亦得以进一步完善。据介绍,此次会议是今年慧聪在进行全面战略调整后,面向渠道合作伙伴召开的一次重大盛会,会议的举行将为各代理商在未来的合作中整合资源、互惠共赢提供一次难得的机遇。

  渠道是金

  “关键是要把外人变成自己人!”慧聪网CEO郭凡生在谈到如何把

蛋糕做大时,抛出了这样的论点。无论是对公司员工,还是对渠道伙伴,慧聪网都在用这种"化友为亲"的理念将他们团结住。慧聪网针对渠道伙伴展开了一系列扶持,除优厚的分成外,还给予了诸如培训、广告支持、答谢会、售后服务等全方位的支持。在这种战略共同体的架构下,长期在市场中处于两难境地的渠道商们开始感觉到自己的重要。

  而今,慧聪网发展了上百个城市的渠道合作伙伴,众多行业经验已经证明,任何产业都会在成熟到一定阶段后进入“渠道为王”时代,但它前提是,上游企业和下游代理商之间需要建立更加稳定持续、双赢的发展策略。慧聪网"买卖通"会员之所以能在短短时间内以万为单位持续增长,正得益于类似这种“一个好汉三个帮”、“众人添柴火焰高”的发展理念。

  有研究人士指出:由于b2b市场明后两年很可能会步入高速增长,因而,渠道竞争是重中之重,谁在渠道建设上占优,谁就能在市场竞争中赢得用户和优势比例。慧聪网这两年的渠道布局轨迹,似乎也给国内网络企业带来了可借鉴的发展思路。

  服务为重

  2006年b2b市场竞争的加剧,使服务商们纷纷欲树立独一无二的竞争壁垒,以求在用户市场上站稳脚跟,人才、政策、资金、成本、规模、技术、模式等这些概念,屡屡被意图后者居上者挂在嘴边,然而兜了一圈后发现,真正能让服务商生存并发展的,依旧要回到最基本的用户服务上。

  自5月慧聪网与环球资源组成国内最大的b2b联盟后,两家公司八月开始合作的“快赢”行动再次在业内引起轰动。目前已经进入第二阶段,很快,慧聪网的用户将享受到环球资源新的出口服务。

  慧聪网长于内贸,但其近300万客户中,至少有20到30万的用户有着强烈出口愿望。据悉,如果双方在行业机械方面合作取得成功,这种模式将被逐渐扩大到其他领域。环球资源作为老牌外贸b2b服务企业,在出口服务上有着丰富的经验与完整的服务体系,对慧聪网用户而言,这些服务对他们非常实用。环球资源面向供应商提供的广告、出口培训、专用供应商目录等服务,可帮助企业更有效地向国际买家展示、传递自身产品优势,从而获得高质量的出口订单。

  与此配套,慧聪网还率先推出“企业关怀”制度,每个在该平台注册的用户,根据其活跃度,网站方面将分配一定的财富值,用户可以用这些分值来换取慧聪网的广告位。慧聪网方面诠释,虽然会员均以企业面貌出现,但实际操作的也还是具体的人,企业关怀制度并不是简单的积分奖励,而是更多的包含着一种人文关怀。

  得用户者得天下,据艾瑞市场咨询预测,到2007年,

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总体规模将达到17000亿元,其中b2b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16900亿元人民币,新的服务商想要在其中分一杯羹,还需要多向环球资源、慧聪网这样的成熟企业学习,脚踏实地作好用户服务的基础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