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eBay与TOM建合资公司专题 > 正文

《财经》杂志:eBay后撤的未了之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3:55 《财经》杂志

  eBay后撤

  并购四年中每况愈下,eBay中国成为跨国互联网公司在华“总部控制”策略水土不服的又一牺牲品

  本刊记者 何华峰 曹海丽/文

  12月20日,eBay的首席执行官梅格惠特曼女士(Meg Whitman)现身上海,她是一场新闻发布会的两个主角之一。坐在她左边的年轻人,是TOM在线的首席执行官王雷雷。

  他们证实了一条由来已久的传闻:eBay的中国子公司eBay易趣与TOM在线组成合资企业“TOM易趣”。TOM在线控股占51%;eBay占其余的49%;王雷雷担任合资公司的CEO。

  这一被惠特曼称为战略“演变”之举,昭示了eBay四年来中国战略的挫败。这不是跨国互联网公司第一次做此选择——2005年8月,雅虎知难而退,将中国业务交给本土团队。

  “总部控制”阴影

  2003年,惠特曼主政的eBay以1.8亿美元买入易趣时,积极前进中国的策略赢得了华尔街的喝彩。易趣当时是中国最大的C2C(消费者对消费者)电子商务网站,市场占有率高达90%以上。

  但据中国社会科学院《2005年中国电子商务调研报告》,该年eBay易趣的市场份额已经缩水至26.7%,而2003年才成立的淘宝则以72.2%的份额成为老大。

  eBay易趣的衰落有诸多原因。2004年6月推行的平台整合——把易趣对接到eBay的全球平台上——现在被认为是一个重大失误。

  一位接近易趣的人士说,此举起码浪费了易趣两年时间。整合前一年,易趣的团队就把几乎全部精力扑在上面,整合后又花了一年时间解决引发的各种问题,如服务器在国外引起的网速缓慢,网页过滤等问题,“作为员工来说,内心是很痛苦的,很多东西眼睁睁地看着,但不能改变。”

  此外,就产品本身而言,eBay平台有很多地方不适于中国用户,但全球平台的后台非常复杂,一个很小的改动都要走很复杂的流程。易趣被捆住了手脚,大大丧失灵活性,“这绝对是个错误。”

  而在这期间,淘宝正好抓住机会,在网站建设方面多有建树,推出包括支付宝、社区在内的核心产品,迎头赶了上来。

  易趣平台整合的偏差,正反映了跨国公司“总部控制”的弊端。这位人士说,“当初易趣高层强烈反对这么早进行整合,但eBay高层非常自信。总部那些人有些能力相当强的,正因为如此才会过于相信以前的一些经验,听不进别人的经验。惠特曼听信了那些愚蠢的经验主义的建议。”

  他透露,跨国公司的“总部控制”,导致需要太多时间和总部沟通,决策链长、反应慢。“总部那些人没必要博”。在与淘宝竞争中,这些都构成了重要的不利因素。

  面对咄咄逼人的淘宝网,惠特曼曾试图扳盘。2005年初,eBay宣布对中国市场投入1亿美元,但收效甚微。欲振乏力之下,惠特曼于2006年初开始考虑撤退的途径了。

  未了之局

  在合资公司“TOM易趣”中,eBay将出资4000万美元现金,TOM在线则投入2000万美元,形式是股东贷款。另外,双方约定,若业务需要,还可以股东贷款的形式各自再投入500万美元。

  与雅虎阿里巴巴一案相比,“TOM易趣”有自已的特色。双方与合资公司之间设立了防火墙,合资公司既不并入TOM在线,也不会并入eBay的财务报表,这有助于减轻双方的财务压力。另外,eBay没有把全部业务交给TOM在线,eBay的跨境交易部分、贝宝(PayPal)和客齐集,仍由eBay自己运作。

  在和讯网前CEO谢文看来,eBay选择TOM在线,是“无可奈何,虽不满意,尚可接受”。原因在于,其一,eBay不可能去找淘宝网;其二,若转投门户网站,实力最强者腾讯已有了拍拍网,买易趣增值不大;新浪曾与雅虎合资过一拍网,以失败告终;因而TOM在线成了惟一的选择。

  对于TOM在线来说,其90%的业务来自无线,正苦于业务集中度过高带来的风险,希望寻找新增长点。但放眼望去,门户、搜索和游戏都位置已满,只有电子商务还有机会,这个领域容下三个玩家应无问题。eBay是全球第一品牌,与之结盟,算是不错的选择。

  但TOM易趣究竟能否成功,尚是未知数。被问及盈利问题时,王雷雷称“不愿意先说后做”,但马上强调,“本人还没有失手过”。他相信自己“能够在三到六个月里,计算一个盈利模型,走出一个新的盈利模式”。

  TOM在线的发言人称,王雷雷首先要做的是把易趣的服务器搬回中国来。

  在业界看来,TOM在无线增值服务领域的成功,证明了在开拓新领域时的强大执行力。电子商务在中国刚启动,TOM还有机会。无论如何,TOM入局将给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注入新的活力。马云和王雷雷,谁更有可能成为未来中国电子商务的老大?这是一个值得期待的对决。

  “这仍是一个未了之局。”谢文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财经》杂志网站 www.caijing.com.cn

  相关报道:

  eBay中国败局:马云决胜强势公关战

  吴世雄:我的离开就是为eBay合资让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