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eBay与TOM建合资公司专题 > 正文

王雷雷:与不计成本的公司竞争没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1:50 中国计算机报

  王泽蕴

  虽然之前TOM在线总经理王雷雷一直在媒体面前装糊涂,事情的结果还是证明了传闻的真实性。2006年12月20日, eBay与TOM在线宣布组建合资公司,eBay子公司易趣纳入其间,而新公司被命名为TOM易趣,新上任的CEO王雷雷也表明了在这个新公司中TOM的主导地位。

  虽然eBay总裁兼CEO梅格·惠特曼在发布会上表示这对双方来说是双赢。但让一个之前从没有做过电子商务的新人,担此重任,这不得不令人对惠特曼女士的话产生疑问。产生同样怀疑的还有广大股民,在消息正式见诸报端的前一天,TOM股票大涨,eBay却跌了。

  TOM升了eBay降了

  12月19日,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亚洲公司股价整体下跌,TOM在线却上涨1.86美元,报收17.28美元,涨幅达到12.06%。

  “这意味着广大股民非常肯定在这次合作过程中TOM展现出的实力。”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从eBay股价的下跌同样能看出这个问题。”同一天,eBay下跌0.29美元,报收32.13美元,跌幅0.89%。

  同样的结论在合资公司的股份组成上也有体现。新的公司中,eBay和TOM在线持股分别为49%和51%。其中,eBay投入4000万美元现金,TOM在线只投入2000万美元的财务支持。

  其实,双方的合作早有基础,不过前后两次合作大不相同。之前,当TOM在线将即时通讯工具Skype引入中国时,是eBay收购了它。

  据了解,新交易平台上线后,eBay易趣用户将应邀转移到新网站,TOM在线也会努力将其用户流量导入该站点。eBay将关闭中国拍卖网站,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主要由TOM在线运营的新网站。

  虽然肯定TOM的实力,没有电子商务经验的王雷雷依然得到不少质疑,但他的回应非常强硬:“我的确没有电子商务的经验,但以前我做无线也是没有经验的,好在本人比较吃苦耐劳,而经验是积累起来的。”

  自从担任了新公司CEO,王雷雷的角度似乎也有了很明显的转变。在发布会上,他不止一次地将话锋指向淘宝:“之前的电子商务市场eBay一直在跟一个不计成本的对手竞争。今后我们会和多方的合作伙伴合作,包括渠道方面。我相信未来把电视、广播、媒体、互联网等平台的资源整合起来,是我们的主要策略。我们相信我们的未来会成为一个可以规模性盈利的电子商务平台。”

  “市场份额就意味着规模性的利润吗?我认为在电子商务市场上有盈利的公司才会占有优势,与一个不计成本的公司竞争没有意义。做公司的意义也不是和人斗,而是要创造价值。”王雷雷说:“我们一直都是以盈利为目的。TOM现在选择电子商务,肯定也是以盈利为目的。”

  客齐集依然独立

  据了解,TOM和易趣虽然合并,但两家依然是独立运营的公司,从财务结算到运营体系都相对独立。惠特曼还表示,贝宝中国会保持原有不变,同样维持原状的还有eBay子公司,网络分类信息网站客齐集。

  “客齐集的发展计划将一直保持一致,现在它的发展还是不错的,也许未来会有一个更加明朗的局势,我们现在还得拭目以待。”惠特曼说。

  客齐集总经理王建硕对记者表示,目前虽然不能透露eBay对客齐集的投资数额,但是其对中国客齐集的投入在全球范围内是最大的,后者的业绩在全球范围内也是领先的。“对于eBay来说,客齐集在中国具有战略性的重要地位。”

  “这次合并没有合并客齐集,因为eBay在中国的最终目的是占有市场。客齐集目前在中国发展得很好,也是eBay在中国C2C业务很重要的一部分。我们所有的人都坚信中国基于社区的C2C业务是一个非常大的趋势,而客齐集在这个领域里居于领头地位,独立发展当然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据内部人士透露,这次合并eBay把其B2C的业务全部投到合资公司,而C2C领域则全部交给客齐集。

  eBay对于客齐集的信赖也许从另一个角度可以解释。据了解,客齐集目前已经彻底解决了本土化的问题。

  客齐集的员工全部是没有在国外生活过的土生土长的中国人。程序的每一行代码都是中国人开发的,服务器也在不久之前全部搬到了中国。也许,正是由于eBay之前在本地化问题上摔的跟头使其相信,只有“全盘中化”才有胜利的可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