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维基百科欲开发新型网络搜索引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0:19 东方早报

  维基百科创始人吉米·威尔斯日前宣布,正在开发一种新的网络搜索引擎,挑战Google与雅虎。这一搜索引擎将使用人工对网页质量进行评估,从而避免Google的多种缺陷。

  这款搜索引擎将被命名为“Wikiasari”,结合了夏威夷语“wiki”(快一点)与日文里代表“翻找”的“asari”。这款搜索引擎将在明年第一季度推向市场。

  新引擎以人为本

  尽管Google基于电脑的搜索算法比较容易操作,但是维基百科认为基于人为判断的用户搜索引擎Wiki-asari将得到更好的搜索结果。

  “Google的搜索在很多方面都提供了较好的结果,但是从其他一些方面来看,除了垃圾信息之外,它什么也没有提供。”现年四十岁的威尔斯表示。很多情况下,Google会搜索出很多无用的信息或者垃圾。“比如要用Google搜索Tampahotels,你就得不到任何有效信息。”

  威尔斯补充说,搜寻引擎的基本功能是“作决定”,要告诉网友哪些网页内容一流,哪些网页不值一看。然而电脑鉴别网页能力实在糟糕,还不如网友亲眼观察,可以在瞬间分辨网页的好坏。

  威尔斯说,Google的搜索引擎无法和人工编辑对网页的判断相比。许多商业公司以及不怀好意者甚至正在研究如何操纵Google搜索结果的排名。这影响了Google搜索的权威性。

  维基百科是一种在线百科全书,它允许用户编辑条目。新的搜索引擎的运作将类似于这一前提,让许多人工编辑对于网页的质量作出判断。而且基于现有的维基百科全书,威尔斯已经拥有了搜索引擎所需要的众多人力资源。

  资金背景雄厚

  今年初,威尔斯从美国亚马逊公司和硅谷的一个财团获得了数百万美元的资金注入,这些资金注入的对象是他的商业公司Wikia,威尔斯开发搜索引擎的资金问题已经不存在。另外,亚马逊公司还将对威尔斯的搜索引擎开发提供各种帮助。

  威尔斯表示,他将通过自己的商业公司Wikia来开发这款商业的搜索引擎。在他看来,维基百科已经口碑载道,Wikiasari必可沾光。“依靠维基百科所建立的社区,以及技术的透明性,未来的搜索引擎将会获得人们的信任,从而逐渐通过搜索关键词来实现盈利。”威尔斯说。

  威尔斯承认,要追赶并同世界主流的搜索引擎———Google、雅虎、微软MSN与Ask.com一较高下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但是维基百科显然已经为此做好了准备,新的搜索引擎产品预计将于2007年第一季度发布。

  维基百科创建于2001年,目前它拥有的条目已经超过了600万,是全球访问量最多的网站之一。

  ◇链接

  引爆搜索2.0革命

  以内容自产为特征的WEB2.0飓风席卷全球。而在视频共享、维基、博客(含播客)等业务模式逐渐成熟之后,我们可以看到,依靠网民自己对网页质量进行评估的“2.0版”搜索引擎即将涌现。如果这一机制通过一个高效的后台软件得以实现,维基搜索将带来另外一场搜索引擎的革命。

  Wiki一词在当今已经成为一种读者修改内容的信息交互传播模式。按照维基百科主创人威尔斯的话说,未来的维基搜索,也将沿袭维基百科的模式。不过这一次,不是由志愿者编辑来对网页进行排序,威尔斯将邀请数以万计的维客来对网页进行评估。

  威尔斯对于Google的“耿耿于怀”由来已久。此前,他曾几次表示,Google的搜索在某些方面很成功,但是另外一方面,搜索结果中会出现大量的无用甚至是“欺骗性”信息。他认为,许多所谓的“SEO(搜索引擎优化)”高手正在挂着羊头欺骗Google的Pagerank等网页排序体系,并最终欺骗搜索用户。

  因此,如果说现有的算法系统已经成为提升搜索引擎质量的一个障碍,威尔斯对于网页全新的人工评级将提供另外一个选择,或许是一个性能更佳的选择。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