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央行将付诸实际行动 严查用Q币等虚拟货币洗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9: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6日电 据信息时报报道,Q币等虚拟货币对现实社会所造成的影响正引起有关部门的强烈关注。日前,央行反洗钱局局长刘连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反洗钱责任重大,时不我待;打击用Q币等虚拟货币洗钱的新型犯罪,是2007年工作重点之一,也“是这次《反洗钱法》的一个要点”,“虚拟货币如存在洗钱行为,也在监管之列”。

  金融界分析认为,反洗钱局局长的表态是央行对虚拟财产监管态度的进一步明晰阐
述,表明央行很快会在此领域付诸实际行动。

  就在今年10月31日,《反洗钱法》刚获通过。刘连舸局长表示,对非金融机构的反洗钱监管,就是确保反洗钱工作不会出现漏洞和死角。这也是国际反洗钱立法的发展趋势。

  目前,尽管尚未有金融机构及其他单位、个人向

人民银行报告利用
网络游戏
中虚拟货币进行洗钱的行为,已破获的洗钱案件中也尚未发现利用虚拟货币进行的,但人民银行已经高度关注新技术条件下可能出现的洗钱新手段,并加强相关的资金监测工作,积极配合有关部门预防洗钱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刘连舸局长表示,如果利用网络游戏中虚拟货币进行洗钱的行为确实存在,并且具有一定的社会危害性,国家将对经营虚拟货币业务的机构实施反洗钱监管。

  在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Q币冲击人民币”风波中,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央行新闻发言人李超已经在不同场合表示,人民银行已经开始关注虚拟货币这个话题,并正在认真研究对虚拟货币的管理办法,以加强风险防范。

  据悉,Q币等虚拟货币是由互联网服务商发行,用来购买相关的游戏装备、道具等服务。虽然很多互联网公司规定Q币不可兑换人民币,但现实中早已不成问题。(陆 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