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雅虎CFO认为不计成本与Google竞争是愚蠢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3:50 新浪科技

  导语:北京时间12月25日,国外媒体近日发表分析文章称,雅虎CFO苏珊·德克尔(Susan Decker)今年1月表示,雅虎短期内难以在搜索领域击败Google。德克尔的这番言论在雅虎引发了广泛的争议,同时也受到了来自多方的批评。在一年之后的今天,事实证明了德克尔的正确判断。据一位内部人士称,德克尔认为,不计成本地与Google竞争是一种愚蠢行为。

    预言成真

  德克尔今年1月公开表示,雅虎短期内无法在搜索市场击败Google。她说:“如果能维持现有的市场份额,我们就已经非常满足。”这一说法在雅虎引发了广泛的争议,同时也招致了来自多方的批评。雅虎的一些高管认为,德克尔的讲话被媒体断章取义。还有两位负责搜索业务的雅虎副总裁在博客中称,德克尔的说法并不能代表公司,雅虎将继续全力发展搜索业务。

  在一年之后的今天,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德克尔当初做出了正确的判断。今年12月5日,雅虎宣布将进行大规模重组,包括将现有部门重组为受众、广告客户和发行商、技术等三大业务集团。雅虎此举是为了扭转近期业绩增长乏力、股价持续下跌、以及内部不和的不利局面。雅虎的重组计划将于2007年1月1日生效,重组完成之后,德克尔将转而执掌广告客户及发行商集团,而首席运营长丹·罗森维格(Dan Rosensweig)、以及媒体和娱乐集团主管罗伊德·布劳恩(Lloyd Braun)将从雅虎离职。

  雅虎的高层变动并未结束。例如,雅虎主管品牌营销的副总裁穆雷·加洛德(Murray Gaylord)就于不久前加盟了纽约时报网站。分析人士认为,在此次大规模重组中,德克尔有机会证明自己是接替特里·塞梅尔(Terry Semel)出任雅虎CEO的最佳人选。到目前为止,雅虎还没有就此发表评论。执掌广告客户及发行商集团之后,德克尔将担负起带领雅虎在网络广告领域追赶Google的重任。雅虎新推出的广告平台Panama被公司高管和分析师寄予厚望,据内部人士称,这一平台的测试工作进展顺利。

    来自雅虎自身的挑战

  雅虎面临的另一大挑战是解决机构重复和分散的问题,该公司高级副总裁布拉德·加林豪斯(Brad Garlinghouse)曾做出一个形象的比喻,称“雅虎的业务就像是面包上那一层薄薄的花生酱,没有什么重点”。雅虎音乐和Musicmatch同时存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后者是雅虎几年前收购的一家付费音乐公司。收购完成之后,雅虎音乐和Musicmatch并没有整合在一起,从而雅虎出现了两个互相竞争的业务部门,人事安排也存在着重叠的现象。

  最近几年,雅虎新媒体集团创建了自己的营销部门,完全独立于公司总部的销售团队,这也可能会造成机构重复。网络视频是目前最热的互联网领域,在这一方面,雅虎也需要追赶竞争对手。两年前,雅虎创建了新媒体集团,由该公司从美国广播公司挖来的布劳恩执掌。雅虎希望通过此举成为互联网媒体巨头,但事实证明,该公司并没有获得预期的成功。YouTube等新兴公司的崛起使雅虎的努力黯然失色,而Google则通过巨资收购抢占了市场先机。雅虎目前正在为受众集团寻找一位新主管,主要负责搜索、媒体、通信、社区等业务。

  据消息人士称,一段时间以来,德克尔以多种方式表达了她的担忧。从即将出任的新职位来看,她的观点已经获得了塞梅尔的认可。近一年前的评论反映出德克尔长期以来的一种观念,那就是雅虎不应在搜索领域同Google上演追逐游戏。一位雅虎前高管曾经建言,在发展搜索广告业务的同时,雅虎将当将主要精力放在网络建设上。

    不看好投入巨资与Google竞争

  长期以来,德克尔一直不看好投入巨资同Google争夺搜索合作伙伴的战略,因为Google可以从搜索广告中获得更多经济效益。从技术上讲,Google已经在广告营收优化方面超越了雅虎,因此该公司可以为AOL、MySpace等合作伙伴提供更高比例的利润分成。据一位内部人士称,德克尔认为,不计成本地与Google竞争是一种愚蠢行为。雅虎应当为自己的用户提供搜索结果和广告,因为作为美国访问量最大的网站(注:最新数据显示,雅虎已经被MySpace超越),雅虎完全可以以自己为主,而不是处处向Google看齐。

  德克尔的建议并没有获得广泛的认可,雅虎的搜索业务也没有太大起色。一位内部人士称,旁观者清,当局者迷,成为雅虎搜索广告业务的主管后,德克尔是否继续仍然认为在同第三方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方面应当谨慎还有待观察。据德克尔以前的同事称,她有着很好的战略敏感性,对雅虎的市场处境有着正确的认识。今年44岁、已经有三个孩子的德克尔被认为是职业女性的典范。

  当然,德克尔的智慧也可能对一些人构成威胁。她的一位前同事表示:“德克尔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做出决定,而且她总是正确。”德克尔加盟雅虎已有6 年,她此前曾在投资银行Donaldson,Lufkin & Jenrette任职,并帮助雅虎成功上市。她的工作能力获得几乎所有同事的赞誉。雅虎和德克尔未来的命运究竟如何,也许明年就可以见出分晓。

  Jefferies 分析师约瑟夫·斯卡里(Youssef Squali)表示,德克尔在新职位上的表现将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他说:“作为CFO,德克尔无疑取得了成功。但是,她此前从未担任过公司运营方面的职位。”内部人士表示,德克尔出任新职位后,雅虎可能将主要精力放在增强网络独特性方面。另据消息人士称,雅虎可能会进一步重组,以解决结构和人员重复的问题,这样的举措符合德克尔控制成本的一贯做法。

  雅虎前产品管理总监马克·哈尔(Mark Hull)表示:“不管未来谁领导雅虎,塞梅尔或是德克尔,雅虎面临的挑战都显而易见。”(摩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