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eBay与TOM建合资公司专题 > 正文

民营经济报:TOM抱恙迎娶病易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3:33 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 记者林雨报道:轩车来何迟,伤彼蕙兰花。在最疲惫的时候找个肩膀停靠———这个情人的小把戏,成为日前TOM在线和易趣两情相悦的最好注脚。两个相继失意的“病人”,同病相怜之下,终于拥抱在一起。在冬至———最漫长的黑夜来临前,全球最大拍卖网站eBay将旗下互联网交易平台业务eBay易趣的控制权出售予TOM在线,并易名为“TOM易趣”,改了夫姓后的新易趣将于明春开始运营。

  业界看淡再婚情缘

  eBay今年10月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营收比去年同期增长38%,在美国增长超过26%,其营收总额是TOM在线的37倍。但eBay没有透露中国的详细情况,或是真的不关易趣什么事。

  事实上,自做了邵亦波的弃儿,易趣近年命运多舛。委身美国豪门eBay后,其中国水性逐渐迷失。如今改嫁香港公子,其前景亦被业界看淡。这段“再婚情缘”,在新浪网的专题调查“你是否看好TOM与eBay的交易”中,选择“不看好”者达56.82%之众,而“看好”的仅为28.54%,几乎是二对一的否定。

  2002年3月,eBay斥资3000万美元购买了当时中国最大的拍卖网站易趣网33%的股份,借道进入中国市场。一年之后,e鄄Bay再度斥资1.5亿美元将易趣网67%的剩余股份收入囊中。然而,尽管eBay首席执行官惠特曼信心百倍并且亲自督战,且为中国市场发动营销攻势投入数亿美元,却依然无法阻挡日益下滑的市场份额,曾高达50%以上的份额,今年已经降至29.1%。同时陷入前有淘宝,后而拍拍的进退维谷之间。在再嫁的喜宴上,惠特曼只谈eBay之策,易趣不过是终于泼出去的水,再无顾曲闲情。

  花烛前夜各怀心事

  新上任的TOM易趣CEO王雷雷声称,半年后新公司盈利时间表将会清晰。艾瑞咨询总经理杨伟庆认为,如果双方想在短期内盈利而不走长远路线,合资公司很可能不果而终。互联网分析师吕伯望说:“我们已经不能把TOM在线当作一个纯粹的互联网公司来看待,它在互联网领域的经验和实力已经越来越弱,能不能将e鄄Bay易趣的接力棒接好,还得打一个问号”。

  业内分析认为,这场合作从握手之初就留下了伏笔,eBay似乎有意只让TOM在线在中国经营易趣,而跨境业务则还是eBay自己来做。同时,eBay的Paypal等业务将继续在中国市场运作,但不属于与TOM易趣合资公司经营范畴,特别是eBay在中国的另一块业务,部分业务与eBay易趣相重合的客齐集继续独立运营,使得表面上看TOM在线更像是eBay在中国的一柄适手的“掘金工具”。同时,将中国本土市场的丛林战,彻底扔给TOM在线,变成了通过持股分红实现的代理人战争。这样看来,看似捡了便宜的TOM在线,却让王雷雷看起来倒有点像eBay在中国的最高级雇员。只是苦了一班当年转投阿里巴巴的旧部,不意转战数年,最后竟是“兵刃相见”。

  异曲同工的是,互联网协会交流与发展中心主任胡延平认为,新公司并不能解决eBay易趣的资源和运营问题。“实际上与TOM的合作只是不得已而求其次”。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则表示。“eBay对中国市场还有点不得要领,与TOM的合资也显示eBay的本土化还不够彻底”。

  投资市场未获欢心

  作为一个纯粹的SP厂商,TOM在线一直冀盼重回到互联网的中心。“TOM在线一直是SP行业的排头兵。但由于受到政策限制,SP业务碰到瓶颈,必须另找出路。”盛博预警中心的分析师胡权认为。与此对应的是,根据财报,TOM在线第三季度净利润为528万美元,比上一季度下降55.1%,比去年同期下降59.0%。这样的大起大落,对上市公司而言,是兵家大忌。

  装鸡蛋的篮子只有一个,风险显而易见。TOM在线开始为摆脱被互联网边缘化的局面而求索。在今年3月,TOM在线曾和新浪网的收购联系在一起。经过不断的辟谣和解释,最终新浪还是新浪,tom在线还是tom在线。于是,在追求新浪未果后,TOM在线退而求其次,火速搭上对中国市场心灰意冷的eBAY的求婚门下。

  互联网资深人士谢文表示,此次合作对于TOM的好处是,长期以来TOM一直是SP一条腿在走路,SP行业有个风吹草动,都会让TOM显得很无力。现在有了电子商务,至少在概念上多了一道尝试。而

证券市场曾用涨停给
婚宴
送上贺礼。不过有股市分析师认为,与EBay成立持股比例为51:49的合资公司,对TOM在线来说是一笔大的合同,但近期的盈利贡献可能很少,因此其股价进一步上涨的空间或有限。果不其然,消息公布后的翌日,股市就应声下跌。分析师对这一交易的看法不一,但从
股票
市场来看,该交易并未获得投资者的欢迎。

  财报迷局心照不宣

  王雷雷表示,新公司的财务独立,不会和TOM在线及eBay合并财务报表。对此,吕伯望认为,此举表明“双方对合资企业并不是抱有足够的信心”。

  他进一步分析认为,eBay出的4000万美元,更多的用于双方重组上,因为合资企业要到明年才正式成立,在此之前e鄄Bay在中国的经营情况还要维持下去。在明年的时候eBay中国的人员可能会转移到新的合资企业里,可能会裁员,双方真正用在合资企业的钱,主要可能还是双方股东贷款,等于这笔钱是合资企业向各自股东借出来2000万美元做经营,不合并财报,说明这个企业的经营好是更好,不好的话不会影响到eBay的股价,也不会影响到TOM的股价。这个合资企业未来至少三年当中,恐怕对双方财务报表不会有任何好的方面作用。如果表现得好,可能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到合资企业表现如何。如果表现不好,因为财报上没有任何关于合资企业的数字,在新闻发布会上每个季度报告会上,根本不需要提及这个合资企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