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身价8888万的石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1: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小资料:

  昌化鸡血石是中国特有的宝玉石珍贵石种,出产于浙江省临安市昌化镇西拔的玉岩山,具有艳丽鲜红如鸡血般的色彩和亮晶如美玉般的光泽,被誉为“国宝”而驰名中外,是中国四大名石之一。

  一块“身高”30cm,“体长”55cm,重达41.5kg鸡血原石,近日首次在东莞博物馆展出。这块号称中国第一的鸡血石估价高达8888万元,再次引起人们对鸡血石的关注。

  据浙江省玉雕大师钱高潮介绍,这次展出这块鸡血石质地软,血色鲜浓,血脉宽厚,可切磨成大红袍印章数10枚,是昌化鸡血石中的极品。

  一块石头身价近亿元,鸡血石到底珍贵在哪呢?钱高潮解释说,鸡血石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长久保存也不会褪色;上等精美的鸡血石独产于临安昌化一地,但由于整个开发带只有5公里,能开发的差不多都被开发完了。鸡血石主要的工艺用途是制作印章和雕刻品,展示东方特有的文化,已成为世界赏石者瞩目的焦点。

  记者在展厅发现,很多市民对这块鸡血石很感兴趣,来自象牙希望学校的负责人罗先生表示,“如果能把这块鸡血石雕刻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工艺品就更好了,北京天安门就不错。”浙江工艺美术院负责人透露,之所以选择在

东莞展出这块身价不菲的鸡血石,是因为觉得东莞这个城市的文化氛围越来越浓,会得到人们的认可。”

  据了解,本次浙江工艺美术大师暨工艺美术精品藏品展将持续到1月2日。

  记者韩治华 实习生 廖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