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财经时报:是的,就是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06:21 财经时报

  格罗斯曼

    翻译 张丹

  你掌握着信息时代,欢迎来到你自己的世界  

  在历史上,“伟大人物”这个理论通常被认为是由苏格兰哲学家托马斯·卡莱尔提出的,他曾提出“世界历史就是伟人的传记”这一说法。他相信,是伟人创造了我们的命运。

  这个理论在今年受到了严重的质疑。

  的确,在2006年,那些给我们带来痛苦和烦恼的人应该受到谴责。伊拉克冲突只带来了血腥和更顽强的抵抗。在以色列和黎巴嫩之间爆发了一场非道义的冲突。在苏丹发生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内战。北朝鲜宣布研制出了核武器,伊朗的总统也希望掌握核技术。然而,没有人去关心全球变暖问题,索尼公司也没有生产出足够的PS3.不过,如果你从另外一个角度审视2006年,就会看到另外一种情形,即冲突和伟人无关。这是一种前所未见的大规模的团结和协作。它是包罗万象的百科全书维基,它是连接着数百万个用户的网站YouTube,它是在线大都会MySpace.它是关于许多人挤出有限的精力,不求回报的帮助别人。这不仅会改变世界,而且也改变了世界改变的方式。

  让这一切实现的工具就是万维网。它不是蒂姆·贝纳斯-李搭建的让科学家们共享研究成果的网络。它甚至不是在20世纪90年代晚期红得发紫的.Com网站。新的网络和旧的网络相比大相径庭。它是汇聚数百万人的小贡献并发扬光大的工具。硅谷的顾问们称之为Web2.0.听起来它是某种老软件的新版本,事实上,这是一场革命。

  我们已经准备好通过最近的Feeds了解来自巴格达、波士顿和北京的第一手新闻。你可以通过YouTube的背景视频——那些杂乱的卧室和洒满玩具的地下录音房——了解美国人的生活起居。这甚至比你看一千小时的

网络电视更有用。

  而且,我们并不只是获取内容,同时我们也在如痴如狂的提供内容。我们创建Facebook的档案、Second Life的虚拟人物,在亚马逊上评论书籍以及录制个人播客。我们在博客上记录我们的候选人落后了,也会贴出失落时候写的歌。我们发起DV摄像运动和编写开放源代码的软件。

  美国人爱孤独的英雄——好像爱因斯坦,好像爱迪生,好像乔布斯——不过那些寂寞的梦想家们也许必须学会和别人协同工作。汽车厂商们在进行公开的设计竞赛。路透社在它常规的新闻Feed里面加入了博客更新内容。微软加班加点地与个人编写的Linux竞争。我们见证着生产力和创新的爆发。随着数百万个被埋没的头脑重新回到全球经济体系之中,这一切才刚刚开始。

  这些人是谁?认真的想一想,谁会在经历了一整天的工作后真正坐下来说:我今天晚上不准备看Lost(美国剧集——《迷失》),我要打开电脑给我的宠物蜥蜴制作一段视频。我要把50 cent的嗓音和queen乐队的伴奏混合在一起。我要在博客上写写我对时事的评论,或者评论一下街边新的小酒馆里的特色菜。谁有这样的时间、这样的经历和这样的激情?

  答案就是你。你掌握了全球媒体的脉络,铸造和构建了新数字民主,在专家的领域内不求功名的击败他们。2006年的年度人物就是你。

  当然了,把这一切过度的浪漫化是错误的。Web2.0驾驭了人们的愚蠢,同时也驾驭了他们的智慧。在YouTube上的某些评论,仅仅通过一些简单的文字渲染就会让你为人类的未来怆然泪下,因此不要去在意那些有关淫秽的和仇恨的评论。

  然而正是这使一切如此有趣。Web2.0是一种大规模的社会性试验,就像任何值得去尝试的试验一样,它也可能会失败。没有什么东西能够指导超过60亿的有机生命体——而不是细菌——在这个星球上一起生活和工作。

  2006年带给我们一些思路,这是一个建立起新式的全球性理解的机遇。它不是政治家对政治家的理解、不是伟人对伟人的理解,而是公民对公民、个人对个人的理解。这是提供给人们一种通过电脑屏幕去真实并真诚地了解谁在另一头观察我们的机会。继续前进吧。告诉我们,你不只是仅仅一点好奇而已。

  (摘自2006年12月25日发行的《时代》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