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eBay与TOM建合资公司专题 > 正文

洪波:eBay图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7:47 DoNews

  洪波/文

  eBay易趣终于把自己嫁掉了,并且陪上一大笔嫁妆。单独看这笔交易,就算eBay易趣已经是个丑女,也不至于如此欢天喜地。惠特曼这位享誉世界的商界女强人,把花了1.8亿美元买到手的易趣,送给TOM在线,再加上4000万美元陪嫁,只是为了赶紧处理掉这个烫手山芋吗?恐怕没这么简单。

  TOM在线固然捡了个大便宜,但也绝不能把这个交易仅仅理解为eBay正式从中国撤退。昨天的发布会,只是证实了被提前曝光的两个交易中的前一个,而后一个,即PayPal注资联动优势(UMPay)1.05亿美元,换取后者33%股份,惠特曼依然不予证实。但惠特曼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实际上并未排除后一个交易存在的可能,她说,她了解在金融服务产品上中国政策的限制,因此她需要寻找本地合作伙伴。至于PayPal,“我们的计划是继续‘保持现状’。”

  关于支付宝被用于洗钱的大量报道突然涌现,尽管有人认为,这是针对早前Q币冲击金融秩序报道的“反公关”,不过我更愿意把这些事和UMPay这家背景颇深的公司联系起来。

  支付宝所遭受的质疑,关键在于它缺乏一个“官方”身份,但凭借淘宝庞大的用户群,支付宝已经成为电子支付的事实标准。我想,这比淘宝打败eBay易趣,更让eBay难以忍受。eBay一直说,“免费不是一种商业模式”,但没有人可以否认,免费确实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竞争模式。在阿里巴巴的所有资产中,支付宝即使不是最大的一块资产,也一定是最具想象力的一块资产。

  PayPal与UMPay扯上关系,可以借政策的手,扼住

中国电子商务的咽喉。从这个角度看,eBay易趣几亿美元的损失,实在是小菜一碟。惠特曼当然不会跟马云玩儿什么意气之争,她打的是一个大算盘,她希望把eBay的未来,跟高速增长的
中国经济
,和1亿多网民、4亿多手机用户联系起来。但胜利的果子最终会不会落到惠特曼的嘴里,着实难说。

  这是中国,惠特曼已经输掉了eBay易趣,谁又能保证她不会输掉别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