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EBAY被迫重走“合资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7: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持投49%与TOM在线组建合资公司

  困扰互联网界近一年的谜底等不及来年终于揭盅:TOM在线昨天正式宣布与eBAY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双方持股比例分别为51:49,eBAY在中国的资产e鄄BAY易趣也将注入其中。担任新公司CEO(首席执行官)的将是TOM在线的当家人王雷雷,新公司名称定为TOM易趣。

  合资公司人事安排曝光

  专程赶到中国参加发布会的eBay首席执行官梅格·惠特曼透露,TOM在线和eBay都将会为合资公司提供资金支持,其中eBay投入4000万美元,而TOM在线则投入2000万美元。而且如果经双方同意,两家公司还可以平等追加最高达1000万美元的投资。

  而在昨天的沟通会上,记者还获悉,除了王雷雷,其他人事安排也已敲定:e鄄Bay易趣CEO廖光宇除了为合资公司提供源于eBay的管理方面的支持外,还将继续领导eBay在中国的独立运营,包括在中国进行业务扩张,向国内卖家推广eBay的全球贸易,促进他们与全球买家之间的交易。而雅虎亚洲前任CTO李大力将负责eBay中国开发中心。

  其实,双方的合作早有基础———两年前,TOM在线将即时通讯工具Skype引入中国,但后者随即被eBay收购。

  “SKYPE在中国发展势头良好,也给双方此次合作添加了动力。”有关专家评价说。

  “贝宝”另起炉灶?

  eBay去年引入中国的支付平台“贝宝(Paypal)”在此次合作中并未提及。不过,据可靠消息称,它将与中国本地的一家电子支付公司UMPay(联动优势)组建单独的合资公司。

  据悉,PayPal将出资1.05亿美元,在新公司中占有33%的股份,而联动优势本身也是中国移动与中国银联的合资公司。

  分析人士认为:“之所以做这样的安排,是因为eBay意识到它将在中国面临牌照难题。”据了解,央行关于网上支付的清算细则已出台草案,据传最快12月份就将公布,随后将颁布备受关注的支付牌照,而成立合资公司显然有利于它获得牌照。

  而业内分析也认为,从目前的态势分析,最有希望获得牌照的将是支付宝和联动优势,原因是它们“一个市场份额比较大,一个拥有中国银联的背景”。

  一旦联动优势获得牌照,对于已与eBAY成立合资公司的TOM在线来说,也不无裨益。有关专家认为,它可以凭借paypal及自身SP背景,在手机支付领域大展手脚,“这在即将到来的3G时代可是一块‘肥肉’。”在此之前,TOM在线已与联动优势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不过,昨天惠特曼并未对此事作出正面回应。但她也表示,按照中国的政策,要在中国发展金融业务,必须要找一个合作伙伴。

  本报记者 张军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