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eBay与TOM建合资公司专题 > 正文

华夏时报:惠特曼嘴硬不承认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1:36 华夏时报
科技时代_华夏时报:惠特曼嘴硬不承认失败
eBay与TOM在线宣布将合资成立电子商务公司TOM易趣,但业界并不看好这个合作。左图为王雷雷,右图为惠特曼。

  本报记者 刘琪莉报道 昨天上午,eBay与TOM在线宣布将合资成立电子商务公司Tom EachNet,中文名称叫TOM易趣。其中,eBay持有合资公司49%股份,TOM在线持股51%。

  易趣旧网站明年关闭

  根据双方协议,TOM在线与eBay同意投资以及经营合营公司,eBay还将其子公司易趣
旧网站关闭,双方将建立新的中国经营移动及互联网交易平台,易趣的用户将被转移到新平台。

  合资公司中,双方均注资,其中,eBay投入4000万美元现金,TOM在线则投入2000万美元财务支持,如双方同意,两家公司还可以平等追加最高达1000万美元的投资。

  王雷雷将出任合资公司的CEO,推动新的本地交易平台的长远发展。eBay易趣廖光宇除了为合资公司提供源于eBay管理方面的支持外,还将继续领导eBay在中国的独立运营,包括在中国进行业务扩张,向国内卖家推广eBay的全球贸易,促进他们与全球买家之间的交易。

  昨天,记者在易趣网站首页看到一则新公告,公告称,eBay易趣和TOM在线将在2007年联手打造一个专为中国市场定制的全新交易平台。届时,用户将被邀请转移到新平台。

  但是公告并未公布新平台建成的确切日期,仅称“未来的几个月会随时告知大家最新的进展”。

  惠特曼:这不是失败

  从去年开始便在一次次的传言中被“卖掉”的eBay易趣,终于在2006年末迎来了它的最终结局——关闭C2C旧网站。这样一个结果,对TOM来说固然是好事,对于eBay而言,也未尝不是个以退为进的好决策。

  曾经坐在“中国最大拍卖网站”交椅上的易趣,几经倒手之后,易趣这个名字,终于将退出历史的舞台不复存在。

  早先评论称TOM真正感兴趣的只是SKYPE和贝宝,eBay易趣只是可有可无的鸡肋。也有人评价,这是eBay在华策略的失败。

  昨日,惠特曼称,eBay2003年收购易趣,2006年选择与TOM合作,这只说明eBay中国策略的改变。“我们发现,合作的话,能让eBay更为成功,我们必须根据本地市场的变化改变自己的策略。”她说。

  尽管惠特曼在面对媒体提问时还有些嘴硬,但是,从TOM和eBay投资比例和股份比例的不平衡可以看出端倪。TOM在线出资2000万,获得51%股权,控股。而eBay出资4000万美元,反而只占49%股份。

  惠特曼称,这是由于TOM在线还要贡献其本土管理经验、技术以及品牌,所以她认为,这样的分配是合理的。

  在一片“TOM捡了大便宜”的讨论声中,也有不少评论人认为,eBay想通过和TOM的合作,使得贝宝获得第三方支付平台牌照,等于是花2000万买一个牌照,也是值得的。

  王雷雷:我没有失手过

  虽说从双方合作消息传出之时,就有不少声音称“TOM难免重蹈易趣覆辙”,也有评价认为,TOM不具备电子商务的经验。

  但是昨日,在谈及本土化的问题时,王雷雷显得很自信,他说“我好像没有失手过,之前做无线也没有经验”。

  他实现了eBay的本地化,最重要的是跟有实力的本地化国内公司从文化上、公式上达成整合,能够完全信任地让本地公司负责针对中国市场的营销、运营。

  王雷雷表示TOM易趣借助的是eBay全球化的技术结构,以及从业务需求方面多年的经验流程,TOM易趣需要做的是,进一步去拓展互联网以外的渠道,增强互联网的竞争势力,从营销整合方面都做推荐。

  谈到易趣的老对手淘宝网,王雷雷称,市场份额不能代表收入。“与不计成本的对手竞争没有任何意义,没有有效的盈利模式的竞争对手也不能被称为对手。”王雷雷说,目前,淘宝占据着国内C2C市场80%的份额。

  王雷雷表示,在3-6个月的时间内,他将拿出合资公司的盈利模式,“6个月后,我再来跟你说TOM易趣的盈利时间表”。

  业界: TOM难扭转易趣颓势

  “eBay易趣把中国的C2C业务交给TOM,不能从根本上扭转其在中国的颓势。”互联网协会交流与发展中心主任胡延平认为,新公司并不能解决eBay易趣的资源和运营问题。

  胡延平认为,eBay和TOM合资并不是最理想的。

  “实际上与TOM的合作只是不得已而求其次。”胡延平表示,把eBay易趣交给网易和腾讯来运营更加理想。但由于eBay不愿意再给易趣的业务增加太多的投入,导致网易和腾讯都不愿意接盘。

  胡延平还表示,eBay易趣的C2C业务一直在亏损,“虽然没有公布财务状况,但可以预料到它是个烂摊子”。

  “惠特曼太聪明了,将贝宝的优质资产剥离,而不给TOM。”胡延平认为,王雷雷接盘后的工作很具挑战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