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eBay与TOM建合资公司专题 > 正文

上海青年报:TOM和eBay易趣并购案尘埃落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0:20 上海青年报

  eBay再贴4000万美元 王雷雷:半年后eBay用新法赚钱

  继雅虎阿里巴巴收购案后,中国互联网业最受瞩目的TOM在线eBay易趣收购案终于尘埃落定。eBay与TOM在线昨日宣布,两家公司将组建合资公司TOM易趣,进军电子商务及移动商务市场,TOM易趣将独立运营,王雷雷出任该公司CEO。虽然eBay总裁惠特曼不言失败,但eBay将不得不为合资公司再投4000万美元。

  (记者 李冰心)

  eBay再投4000万美元

  在合资公司TOM易趣中,eBay和TOM在线分别持股49%和51%。两家公司都将会注资合资公司,其中,eBay投入4000万美元现金,TOM在线则投入2000万美元的财务支持,如经双方同意,两家公司还可以平等追加最高达1000万美元的投资。此外,eBay还将其子公司易趣纳入合资公司。TOM在线CEO王雷雷表示,双方合作建立是在TOM在线与eBay旗下通信业务Skype良好合作的基础上,合资公司在专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全新的在线交易平台的同时,也将TOM在线的无线服务产品线延伸至移动商务领域。

  据介绍,TOM易趣将独立运营,王雷雷将出任该公司CEO。原eBay易趣CEO廖光宇除了为合资公司提供源于eBay的管理方面的支持外,仍将领导eBay其他业务在中国的独立运营,并继续向国内卖家推广eBay的全球贸易。eBay中国开发中心将在雅虎亚洲前CTO、新任总经理李大力领导下,继续扩大规模。

  惠特曼不言eBay失败

  专程赶来参加此次发布会的惠特曼仍然坚持,eBay在中国市场不是撤退,而是演变。

  惠特曼表示,通过整合双方优势,即eBay易趣在

电子商务领域的全球经验以及国内庞大交易社区与TOM在线对本地市场的深刻理解及其7500多万活跃的无线用户群相结合,2007年,新的交易平台将促进eBay在中国市场的纵深发展。

  在本土C2C网站淘宝、腾讯拍拍等联合夹击下,迄今为止,我们看到的是eBay在中国市场的不断投入。eBay收购易趣网总计支出1.8亿美元,2005年eBay又投入1亿美元在中国市场发动营销攻势。根据TOM在线香港交易公告显示,eBay易趣在2006年10月31日的未经审核资产净价值为1.4427亿元人民币。2004年7月5日至2004年12月31日期间,未经审核除税前亏损为3058万元人民币,截至2005年12月31日,年度未经审核除税前亏损为6820万元人民币。”

  王雷雷欲半年建立盈利模式

  “中国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唯独电子商务发展处于严重滞后的状态,而我们相信在未来两到三年,随着支付、用户教育、市场的形成,电子商务在两到三年有一个迅猛地发展。”相比较惠特曼忙于对记者提问的左右抵挡,王雷雷则对于TOM在线显得自信满满。

  王雷雷表示,TOM在线进军电子商务选择eBay作为合作伙伴,主要看中eBay全球经验、本地化平台以及领先技术平台。

  “相信TOM在线和自己的创新再结合eBay团队的电子商务经验,能够在三到六个月里,计算出一个盈利模型,创造出一个新的盈利模式。”王雷雷说。

  -相关新闻

  eBay易趣页面失踪1小时

  网民担心交易及存款安全

  本报讯(王佳敏)“eBay易趣和TOM合并了,网页都打不开了,放在安付通里的钱会不会要不回来了啊!”昨天上午,eBay易趣的网页1个多小时始终无法打开,许多网上买家卖家开始担心自己存放在安付通内的钱款是否因此石沉大海。

  网民担心交易安全

  昨天上午,市民缪先生焦急地致电本报称,从昨天上午9点不到,eBay易趣的网页始终无法打开,而他购买的产品也由于网站不能打开而无法查询发货流程情况。根据缪先生的说法,记者输入了eBay易趣的网址,IE浏览器上却始终显示“该页面无法显示”,而记者随后刷新了许多次,浏览器始终没有显示出eBay易趣的页面。

  同时,多个论坛里出现了大量的对“eBay易趣去路”的猜测,有些人称是eBay易趣的服务器遭到了恶意攻击,而更多的人则是认为eBay易趣将从此之后彻底停业,而对于后一种的揣测,许多用户都无法接受。

  重新“开张”难解担忧

  昨天上午10点左右,eBay易趣“消失”约一个小时之后,网络页面开始逐渐恢复正常,但忽然的停业一小时仍让许多用户在“eBay易趣与TOM合并”的新闻中产生了许多担忧。

  “最主要还是担心ebay与TOM合并后,安付通内的钱款会不会受到影响。”多名网店店主告诉记者,由于安付通实际上就类似于一个中间人,买卖的款项都是由安付通“保管”的,“因此,大部分买卖用户都有款项存放在这个账户中,eBay易趣网页的突然关闭不知道是不是代表着这笔账也就此废除。”

  记者随后联系到了eBay易趣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刘小姐,对于eBay易趣上午的停业事件她还并不了解,但她表示,这绝对不代表eBay易趣即将关闭网站,“无法打开页面可能是由于网络故障等技术原因造成。”

  刘小姐告诉记者,“但在此之前,eBay易趣用户的交易不会受到影响,也不会影响用户的交易安全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