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eBay与TOM建合资公司专题 > 正文

华西都市报:eBay联手Tom欲解“易趣”之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09:0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中国互联网少帅、T o m 在线C E O 王雷雷正欲扮演“清障者”角色———协助全球最大的在线拍卖商e B a y ,将其“在中国搁浅的大船”e B a y 易趣重新推到“深水”之中。他的行动将制造中国C 2C 电子商务近年最大规模的企业重组案。

  动作:6000万美元合资

  昨天,eBay全球首席执行官梅格·惠特曼飞至上海,与王雷雷一起对外宣布,eBay和Tom在线两家公司将组建一家合资公司,进军电子商务及移动商务。eBay和TOM在线分别持股49%和51%。eBay投入4000万美元,Tom在线则投入2000万美元。eBay还将其子公司易趣纳入合资公司,而Tom则投入本土管理经验、技术以及品牌。2007年,为中国市场定制的在线交易平台Tom易趣将推出,届时在eBay易趣上做生意的上千万中国买卖者将“应邀”转移到新网站。

  在人事架构方面,王雷雷将出任合资公司CEO,eBay易趣原CEO廖光宇还将继续领导eBay在中国的独立运营业务部。eBay中国开发中心将在雅虎亚洲前CTO、新任总经理李大力领导下,继续为全球产品研发提供支持。

  表态:eBay不会退出中国

  随着合并消息的传出,Tom在线股价19日大幅上涨,与前天收盘价相比涨幅超过18%。eBay股价则出现了下滑趋势。一些国外分析师评论,eBay易趣转手,彰显了互联网外企的在华困境。

  2003年,eBay斥资1.8亿美元收购易趣网进入中国市场。但面对本土竞争对手,原本一家独大的eBay易趣在短短三年间被撇下一大截。对此,很多业内人士认为,被纳入全球化体系后,eBay易趣管理流程太复杂。有报告显示,2006年,凭借免费策略崛起的淘宝网市场份额高达72.2%,e-Bay在华市场份额已缩水到26.7%。外界认为这是eBay放弃易趣网控股权,并寻找中国本土合作者的主要原因。

  反观Tom在线,在国内无线

增值业务和在线娱乐方面操作比较成功,去年总营收1.73亿美元,股东中更有李嘉诚、周凯旋等香港巨头,在内地市场有强硬背景。对eBay来说,Tom是个好对象,而后者受国内整治SP影响,也想拓展新领域。

  “我们仍对中国市场非常有热情,如果合作的话,在中国更能成功。”梅格·惠特曼在面对记者的电话会议中否认了eBay将撤离中国市场的说法,并拒绝合资公司向免费模式看齐。

  反响:四川卖家很欢迎

  对于易趣的变化,eBay易趣在川卖家表示欢迎。在太升南路经营实体店的刘先生,同时也在eBay易趣上开网络店销售手机、电话卡等,算得上是四川排得上前列的通讯类产品网上卖家。他认为,这种新的整合,对用户扩大生意规模会有积极影响。

  据eBay易趣透露,面向国际进行网上直接贸易的中国卖家中有8.3%来自四川和重庆,其中成都外贸商品交易额达到了该地区总商品交易额的25.7%。排名前列的外贸商品类别为收藏品、钱币、古玩、藏饰、手表、服装。

    记者 罗曙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