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eBay与TOM建合资公司专题 > 正文

eBay品牌淡出新公司 TOM低价控股有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08:31 每日经济新闻

  黄梅 每日经济新闻

  尽管eBay在合资公司占股49%,尽管eBay全球总裁兼CEO梅格·惠特曼坚持不承认eBay在中国投资失败,但她却不得不面对eBay品牌在新合资公司的实质性淡出。

  昨日,eBay与TOM在线宣布合资成立电子商务公司,新公司命名为“TOM易趣”,新
的在线交易平台将于明年推出。新公司CEO王雷雷表示,将在未来3-6个月走出一个新的盈利模式。

  TOM在线昨日复牌,股价最高冲至1.82港元,最低1.64港元,波幅10.4%,最后收盘于1.67港元,跌2.91%。eBay继前日跌1.5%之后,昨日再跌0.89%,至32.13美元。

  TOM在线低价控股

  合资公司中,eBay和TOM在线分别持股49%和51%。蹊跷的是,双方对合资公司的注资金额相对持股比例有明显偏差。据悉,eBay以现金方式投入4000万美元,而TOM在线则投入2000万美元的财务融资;若双方同意,还将各自追加最高1000万美元的投资。eBay将易趣注入合资公司,TOM在线则贡献本土管理经验、技术和品牌。

  TOM在线何以能以少2000万美元、且是“非现金”的投资而拿下合资公司的控股权?此桩交易是否隐藏着其他尚未披露的附加条款?资深互联网分析人士谢文认为,“交易的细节肯定不像表面这般简单。”而惠特曼表示,股权和投资额是按公平原则及双方协议而定,TOM在线在中国拥有庞大的客户群和丰富的市场管理经验,“此次合作是互惠互利、共拓商机的。”

  为何弃用eBay品牌

  此外,合资公司命名为“TOM易趣”,国际品牌eBay遭遇被隐没的命运。为何抛弃eBay品牌不用?是否意味着eBay就此败走中国市场?王雷雷与惠特曼同声表示,在此前的市场调查中,发现“易趣”品牌在中国网民中的分量更重,由此决定在新公司中选用“易趣”而非“eBay”。惠特曼强调,与TOM在线的合作并非eBay的失败,而是战略转移,“与TOM合作之后,我们在中国会更成功。”

  承诺“不会少一人”

  第一天走马上任,王雷雷昨晨当即召集eBay易趣的员工举行了第一次员工大会,并发表了半个小时的演说,“不会少一个人”、“待遇不变”是王雷雷做出的两大承诺。王雷雷强调,新公司完全要依靠eBay易趣原先的团队来运营。“中国最具

电子商务经验和运营能力的团队就在易趣。”此外,原eBay易趣CEO廖光宇将为合资公司提供源于eBay的管理支持,并继续领导eBay在中国的独立运营。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王雷雷擅长成本控制,这与原先eBay大手大脚的作风大相径庭,新公司内部将不可避免面临一场“

地震”。事实上,此前数月,eBay易趣的管理层便出现了离职,如原市场总监刘薇等。此外,此番合作并未涉及paypal,未来eBay将如何处理paypal业务?王雷雷此前并无电子商务拓展经验,如何保证未来用户不流失?“TOM易趣”前景依然充满变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