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根域名服务器首进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03:50 第一财经日报

  陆悦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获悉,上周四中国网通集团与美国威瑞信(VeriSign)公司达成协议,正式开通互联网根域名中国镜像服务器。

  中国网民今后访问.com以及.net网站时,域名解析将不再由设置在境外的域名服务
器提供服务,长期以来在中国访问.com以及.net网站的安全性问题得到了保障,上网速度也将提升。

  此次建立互联网根域名中国镜像服务器是在信息产业部的直接领导下,由中国网通集团公司与美国Verisign公司共同合作完成的。但目前,双方如何分配收益还不得而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吕本富认为,域名服务器迁入中国,将进一步解决网络安全问题,同时,由于中美之间的网络数据流量已经大于其容量,其中域名解析的流量占了一定的比重,所以将域名解析服务器放在中国,也有助于提升解析响应速度。

  1998年10月,ICANN(互联网域名与地址管理机构)成立时,美国

商务部授权其管理这13台根服务器。但美国商务部在协议备忘录中强调,其拥有随时对ICANN这一管理权的否决权。一直到去年,美国商务部还曾宣布,将坚持保留对互联网域名根服务器(rootserver)的监控权,这一声明的隐含信息是:美国将继续掌握全球互联网的最终控制权。因此,有关网络信息安全问题一直是中国互联网领域的关注焦点。

  互联网观察家Donews总编洪波认为,除能够解决安全和相应效率的问题外,Verisign进入中国应该也有商业上的考虑,域名解析响应速度的加快也会吸引中国用户更多地注册.com或者.net的域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