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TOM将接管eBay易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6:32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 张莹】中国互联网界又一重磅消息将于今日公布,全球最大网络拍卖巨头eBay将放弃在华公司eBay易趣的控股权,接盘者可能是IT巨头TOM集团。据知情人士透露,两家公司今天将在上海宣布此消息。

  重大消息今日公布

  知情人士透露的消息是,eBay将于今天宣布,与TOM在线成立一家新的合资网站。此消息于半年多前就已在业界风传,不过,前天一位eBay易趣员工在一封邮件中披露了交易的细节,使传言的可信度大大增加。TOM在线股价飙升的同时,eBay股价则有下跌。

  前天,自称eBay易趣员工的匿名者在网络上公布了内部邮件,内含双方签署的秘密协议,透露了TOM与易趣的交易细节。据称,eBay将与TOM集团关联公司、国内著名门户网站TOM在线成立合资公司,共同运营eBay的中国拍卖网站易趣,eBay在新公司中占有49%股权,TOM在线占有51%。

  目前,因为淘宝网的冲击,eBay易趣市场份额有所走低,迫切需要强有力的援手。不过,对于合作内幕,eBay和TOM双方昨天都未表态。可以透露的是,两家公司今天上午会宣布最终消息。

  对于这一传闻,海外媒体也有报道。《华尔街日报》在周一报道称,“据消息人士透露,eBay计划关闭中国网站,取而代之的是主要由TOM在线运营的新网站。”

  昨天中午,TOM集团及TOM在线已经暂停股份买卖,业界分析可能将公布重大消息。TOM在线昨天早盘收盘时上涨13.91%,报收1.72港元。TOM集团股价也上扬5.56%,报收1.14港元。

  双方已经多次磋商

  有消息称,eBay和TOM双方此前已经就合作进行过多次磋商,TOM在线高层今年年初曾经多次前往eBay美国总部与eBay高层商谈合作事宜。

  据了解,目前eBay中国在国内主要包括eBay易趣、贝宝及客齐集三项业务。而客齐集目前并未以独立公司运营。根据消息显示,eBay中国明年的调整完成后,其全资独立子公司客齐集将按照“独立经营”的思路发展。其合资公司贝宝将通过换股的方式与TOM在线进行合作,甚至可能将经营权转移给TOM。而最核心的业务eBay易趣不会有太大变化,仍将由eBay全球直接管理。

  合作前景并不明朗

  eBay与TOM合作被普遍认为是由于eBay易趣在中国盈利状况不佳所致。业内人士分析,雅虎通过收编阿里巴巴及旗下淘宝网的行动,在一定程度上给eBay易趣在国内的业务开展造成了压力。而在全球市场上,eBay一直领先于其主要竞争者雅虎。eBay并不想丢掉中国这个重要市场,在1999年进入中国市场后,其业绩一直不理想。2003年收购易趣后,eBay易趣的目标还是这个市场的领先者。可惜在收购后,易趣的本土化团队并没有真正发挥作用。

  互联网分析师吕伯望认为,如果eBay易趣与TOM合作,那么TOM在线应该占据主导地位,但TOM在线在SP方面有成功的经验,却没有

电子商务方面的经验,能否与eBay易趣进行很好的整合,并提升其市场
竞争力
,前景并不明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