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eBay与TOM建合资公司专题 > 正文

TOM应提防重蹈易趣覆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0:45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评论】从去年开始便在一次次的传言中被“卖掉”的eBay易趣,终于在2006年末迎来了它的最终结局——关闭旧网站,与TOM在线合资成立新公司和新的交易平台。这样一个结果,对TOM来说固然是好事,对于eBay而言,也未尝不是个以退为进的好决策。而整个交易中,最具悲剧色彩的,莫过于曾经坐在“中国最大拍卖网站”交椅上的易趣。

  根据eBay与TOM刚刚公布的协议,双方将成立一个新的交易平台并将用户全部转移过
去,关闭旧的eBay易趣网站。显然,几经倒手之后,易趣这个名字,终于将退出历史的舞台而不复存在。而更让易趣尴尬的是,有分析称“TOM真正感兴趣的只是SKYPE和贝宝,eBay易趣只是可有可无的鸡肋。”

  对于老易趣员工和老易趣用户而言,这样的结局无疑是伤感的。于是乎,便有自称“感到不满”的易趣员工撰写邮件抨击eBay管理层在此交易过程中涉嫌行贿,并称“梅格·惠特曼根本不了解中国市场,这导致eBay在中国无法获得成功”;而在eBay易趣的论坛中,也有用户留言感叹:“众多为了易趣苦苦打拼到现在的卖家,就这样被当成‘猪仔’一样的作价‘贩卖’掉了!”

  然而,不论员工和用户有多少不满和感叹,易趣的谢幕,已然成为不可更改的宿命。

  而对于刚刚接下这个盘子、意气风发的TOM而言,易趣的悲剧命运,多少也应当作为自己的前车之鉴来警惕。

  2002年 3月,eBay斥资3000万美元购买了当时中国最大的拍卖网站易趣网33%的股份,借道进入中国市场。一年之后,eBay再度斥资1.5亿美元将易趣网67%的剩余股份收入囊中,从而实现对后者的完全控股。而伴随着之后整合工作的进展,“eBay易趣”这个名字取代了“易趣”而出现在采用了eBay域名的网站上,而易趣苦心经营积累起来的200万的注册用户也成为了eBay的资产。

  然而,强强联合,并未如想象般的为易趣和eBay带来更大的辉煌。尽管eBay首席执行官惠特曼信心百倍并且亲自督战,尽管eBay为在中国市场发动营销攻势投入数亿美元,依然无法阻挡日益下滑的市场份额,而昔日易趣的辉煌事迹,也逐渐在人们的记忆中褪色。

  如今,创始人邵亦波早已离开易趣多时并正在创建另一家

电子商务公司,而eBay惠特曼也不得不将曾经寄托了许多梦想的eBay易趣交付TOM在线……

  eBay易趣在中国市场上的失败,不是因为实行了收费政策,而是因为只停留在收费这一层面而不曾深入挖掘与之匹配的内涵,而更可叹的是,就连收费,也收得不那么坚持。

  对中国市场的缺乏了解、一意孤行地照搬全球策略等行为,加之面对竞争对手淘宝等“后辈”们咄咄逼人的免费策略时应变不足、动作迟缓,是eBay易趣节节失利的根本原因。而早年易趣的锐气和个性,在被eBay这个庞大的“国际机器”以资本包围之后,也随之淹没在所谓的成功经验、企业模式等框架和惰性之中,慢慢消失殆尽。

  对企业而言,丧失了自我和锐气,无疑是可怕和致命的。

  这一点同样适于TOM——如果在未来的运营上,无法抵制eBay的“溶化”和“包裹”,易趣的命运未必就不会在新的公司身上重现。

  好在这次是拿到了51%股份的TOM来唱主角,而以雷厉风行的作风著称的王雷雷,应该也不会是盏“省油的灯”。

  希望如此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