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eBay与TOM建合资公司专题 > 正文

王峻涛:eBay与TOM合资是一个积极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0:1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2月20日,eBay与TOM在线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分别持有49%和51%的股份,由TOM在线负责管理,此前eBay通过收购易趣进入中国C2C市场。“这不应该看作是eBay撤出中国市场,而是eBay换了另外一种更积极的方式进入。”6688总裁王峻涛对eBay和TOM的合资持乐观态度。

  王峻涛表示,eBay的国际化战略通常都是以全资并购的方式进入一个区域市场,然后
再实行eBay美国的经营策略,在多数地区取得了成功,但目前看来,在中国这一策略相对其他地区而言并不太成功。不过eBay和TOM的合资意味着eBay正在积极调整在中国市场的策略,这应该是eBay深思熟虑之后很务实的决定,王峻涛认为,一个跨国公司能够为一个地区调整战略,实际上是显示了对这个市场的看重。

  事实上,从公司结构看,eBay持有49%的股份,虽然并非控股,但是如果与阿里巴巴比较的话,马云及其团队持有的阿里巴巴股权要更少。王峻涛认为,从49%和51%的股份设置来看,更可能的原因是eBay为了规避国内的一些政策限制而做的技术处理,随着国内开放程度的不断加大,eBay完全是可以转为控股的,甚至现在的协议中可能就包括这样的附加条款。

  王峻涛认为,TOM是很有特色的一家企业,在国内并购了很多不同行业的公司,但整合得很好,几乎没有出现失败的案例,因此,TOM在线和eBay成立合资公司成功的可能性相对而言,也会比较高。虽然TOM在

电子商务领域并无经验,但是王峻涛认为,并购能否成功,其实关键并非是要看是否有经验,而是要看有没有整合和学习的能力。从全球范围来看,eBay仍然是无可争议的电子商务巨头,如果TOM在线能在本土化经营的基础上整合好eBay的电子商务,前景应该还是值得期待。

  王峻涛认为,eBay和TOM成立合资公司后,其保留的eBay中国公司的重点应该不是C2C业务,而是国际贸易业务。现在电子商务之间界限已经越来越模糊,eBay事实上C2C、B2B、B2C各种业务都有,eBay对国外市场有深刻的了解,如果做国际贸易的话可能会给阿里巴巴带来不小的挑战。

  eBay 2003年并购易趣,到现在再与TOM成立合资公司,王峻涛认为,这是eBay适应和了解中国市场的一个过程,虽然交了一点学费,但实际上在收费的情况下,保持住了的市场第二的位置仍然并不容易。王峻涛表示,他认为与TOM合资是eBay的一个很高明的策略,可以更加深入地融入中国市场,甚至可能是以后其他外资互联网企业进入中国的一个榜样。(朱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