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万网们的新酒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1:33 互联网周刊

  来源: 互联网周刊   作者:李洋

  域名及托管服务,这个鲜有起伏巨变的产业也在面临一场时代的变革。

  北京,鼓楼外大街。万网三层高的办公楼里,有一种学校里才有的氛围—楼梯的墙壁上悬挂着一些巨幅肖像,不是牛顿、爱因斯坦,而是一些为互联网的诞生、发展做出贡献
的科学家和企业家。在这里走上一圈,便能把互联网的历史略数一遍。

  作为互联网其他产业的基础平台,域名注册、托管服务商们的角色十分特殊,他们既像所有网站的“家长”,又充当了中国无数中小企业的互联网“启蒙老师”。十年前,张向东所选择的这种最贴近上游的商业模式,被万网的副总裁周锚形象地称作“第二自然”——就像容器之于水。

  也许正是因为这一点,域名注册与托管服务行业的竞争和发展鲜有大的变化。作为该行业内入行最早、发展最典型的一家公司,万网一路走得十分平稳。在互联网泡沫之后,这个产业每年都保持了较高的增长率,周锚估计这个细分领域今年的增长率将高达30%~40%。

  然而,域名资源并不是取之不竭的。在英文域名资源渐渐走向枯竭后,中国的域名服务商们开始动脑想一些新点子,既能蓄满酒杯,又能真正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于是,中文域名和CN域名成为他们近两年来市场推广的重中之重。

  事实上,中文域名和CN域名对于中国企业而言,更具有应用上的优势。而随着微软IE7等软件的推出,对中文域名的兼容性越来越好,也促进了其发展。此外,CN域名作为一种由我国自行管理的国家级域名,对企业的域名保护及安全更为有利。

  为了推广CN域名,各域名注册服务商之间的竞争也可谓十分激烈。但周锚认为,CN域名的推广还未到真正收获的时节。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数据,截至2006年9月30日,CN域名的注册量达到126.1万个。作为一种国家级域名,我国的注册数量排在了世界上同类域名前四名。

  2006年下半年,又一种基于移动设备的.mobi域名亦为这一产业的服务商们带来了新的机会。“手机是一个崭新的巨大的平台。对于那些中小企业而言,他们没有实力像Google那样根据用户访问的设备自动转换为响应页面。换句话说,对他们而言,与其用几万元打造这样的网站,还不如每年花费几百元买个手机域名来得方便。”周锚认为,目前国外类似Opera等公司利用手机浏览器自动转换来自互联网的页面的技术,“还做不到、也让人想象不到如何才能实现”。因此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手机域名才是真正的解决之道。

  接受本刊记者采访之际正值12月初,周锚的工作显得异常忙碌,而多半的工作都与推广手机域名有关。自今年9月28日正式开始销售手机域名以来,万网整体的销售额都在直线增长。

  从整个互联网的发展来看,中国与国外的差距还十分大,而且发展得有些“畸形”——互联网在人口中的渗透率还很低。这些对于域名和虚拟主机服务行业而言,都是一种潜在的发展机会。但近年来,这个行业中也陆续涌现出了许多竞争者。周锚表示,这个产业需要良性的竞争,但一些依靠降低质量来谋求低价格及成本的竞争者,将很快会走向灭亡。

  另一方面,互联网安全也存在着较大的隐患。就在今年9月,万网和新网曾先后被黑客袭击,尤其是新网尤为严重,其被用户索赔事件也曾一度闹得沸沸扬扬。周锚认为,这些安全事件同时暴露出当前我国在立法方面还存在不足。这也将是未来该产业发展的一大挑战。

  有过二十几年国企“计算中心”工作经验的周锚,说起话来总是不离“

信息化”这几个字。一向稳扎稳打的张向东在被问及万网为何能连年保持行业之首的位置时,也把部分原因归结于此。“只有把企业内部管理好了,才能在外取得成功。”周锚认为,万网的发展正如同这个产业,一路走来,十分踏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3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