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电子商务网站混战2006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1:31 互联网周刊

  来源: 互联网周刊   作者:李洋

  众人都在摩拳擦掌准备一场战役。2006年,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虽然热闹,却没有定论。

  “2006年,电子商务领域有点火爆。”习惯了低调行事的中国制造网副总裁许剑峰没
有想到,电子商务、尤其是服务于专业领域的B2B类电子商务,如今会成为一个热门词汇,“过去在我的理解里面,只有做娱乐、游戏、搜索,或者做互联网其他方向的才会如此。”

  实际上,自从2003年互联网再次复苏,电子商务便成为了行列里的排头兵。习惯于用100的倍数来描述成绩的马云,曾在不同的场合提到了一组有关阿里巴巴收入的数字:“2004年,每天收入100万元;2005年,每天利润100万元;2006年,每天纳税100万元。”

  尽管这组数字引起了业内颇多争论,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两年

电子商务的确发展得十分迅猛。许剑峰也提到,中国制造网目前的收费会员已经近万,而这一数字在外贸类电子商务服务商中可以列入三甲。“这几年的增长,基本上可以用一个翻番的速度来形容。”而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成熟,阿里巴巴和慧聪等公司在宣传上的大下苦功,也让其企业名字和电子商务本身变得“脍炙人口”。

  

中国电子商务注定要走一条不同于国外的道路。但是,业内的参与者们却各自沿着不同的路线去实现这一目标。 

  平台落地

  “我好久都没有这么兴奋过了。”2006年11月22日,在阿里巴巴跟中国

邮政的合作签约仪式上,马云释怀地说道。几年来,马云一直在率领着他的舰队打造一个平台的梦想。而从这个角度来解读,淘宝的模式几乎就是阿里巴巴的一个翻版。信息流是阿里巴巴一直以来的专长,支付宝的发展也已步入正轨,此时马云考虑最多的便是物流的问题。

  几个月前,当马云与中国工商银行的副行长张衢探讨全面合作计划时,张对他说:“你得加快跟物流公司的合作,因为如果没有物流公司参与电子商务,很多责怪埋怨都会落到你们淘宝网和阿里巴巴身上。”

  从与中国邮政合作的举动上,可以看到马云对未来市场的巨大野心。“中国有这么多的农村地区,其对电子商务的需求、对城市产品的需求非常之大,但是目前来讲没有一个网络,能够遍布到中国的农村地区和中小城镇。”借助中国邮政遍布全国的经脉,无疑将可进一步延长马云旗下产品的覆盖率。

  物流系统完善了马云的平台架构,也使得他再次走在了时代的前面。“在未来几年之内,它一定会对中国的电子商务、电子支付产生重大的影响。”马云如是展望。 

  竞争之围

  但就在马云忙于铺设他未来的平台之路时,身边已是危机四伏。

  坐在B2B第二把交椅上的慧聪,与阿里巴巴之间的斗争已远非口水战那么简单。今年5月,环球资源购买了慧聪10%已发行股本,二者宣布结成了“国内最大的B2B联盟”。慧聪与专做外贸的环球资源联手的意图十分明确,即希望从阿里巴巴手中夺取外贸B2B的市场份额。

  外贸细分市场向来在B2B市场中占有重要地位。据易观11月末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互联网B2B市场2006年第3季度市场规模为4.51亿元;其中,外贸细分市场达到了3.11亿元,占据总市场近70%的份额。尽管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从整合的角度来看,此次联手环球资源并不能使慧聪迅速动摇阿里巴巴的霸主地位,但此举已为二者在未来的斗争埋下伏笔。

  而让马云感到头疼的原因更多来自内部的整合。雅虎中国一役,以及在未来几年继续“不收费”的淘宝,使得阿里巴巴面临未来增长想象空间的瓶颈。日前,IDG全球常务副总裁熊晓鸽在一次风投会议上言称“不会投资阿里巴巴”,因为若想从此时的阿里巴巴身上获取两倍的回报,则等于其在规模上要超过分众传媒和网易两家的总和,“要实现它太具挑战性了”。 

  成长之势

  eBay在中国已被淘宝逼到了一个墙角,而现在腾讯的拍拍网正在用相同的策略对淘宝构成威胁。在这一方面,马云的优势就在于其完整的电子商务平台架构之间的完美整合。

  今年5月,阿里巴巴正式对外宣布,在淘宝上推出B2C业务。而早在2004年,马云就曾表示,“未来的电子商务,将没有B2B与B2C的界线,最大的好处就是电子商务将像身边的自来水一样方便。”

  实际上,这一论调在2006年颇为流行。当当网在推出了C2C业务之后,其市场总监张睿帆曾对外表示,“随着电子商务愈加发展,B2C、B2B及C2C三种电子商务模式之间的界线越来越模糊。” 当当网副总裁陈腾华说,当当在内部交流时,也会尽量避免B2C、C2C等字眼,因为从用户的角度来说,他们看到的是网上零售。

  与此同时,可以清晰地看到,电子商务正在由一个信息平台的角色,向各个纵深领域急速切入,与传统领域进一步结合。各个垂直类行业网站的电子商务正在独当一面,他们在各行业领域的深入程度是阿里巴巴、慧聪们无法匹敌的,因此在专一领域具有一定发展优势。另一方面,像泰康在线、携程等专业电子商务门户也在各自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由泰康人寿保险公司投资建立的泰康在线,开辟了保险在线直销的新模式,从而为传统保险业营造了一个新的辅助销售渠道。这种与行业业务本身的结合度,显然也是其他形式的电子商务门户无法触及的。

  2006年电子商务战局的混乱,还源于一些使用新战术的后来者。其中,专做外贸软件的九城集团,由于其目前有50%的贸易软件业务因响应政府号召而免费,因而其旗下的B2B新兵沱沱网便成为其寄望的目标。为了扩大企业会员数量,沱沱推出了免费策略——拿出280万元来奖励注册用户,并称将在未来两年内拿出两亿元人民币,带领中国优质供应商到海外参展,直接接触海外买家。沱沱网CEO王双说:“这并不是一时聚拢人气,而是网站长期免费服务的开始。”

  而成立于2005年的买麦网也是“来者不善”。它背后有多年在域名、服务器领域稳扎稳打的万网作为有力支撑。万网会介入电子商务的战局也并不奇怪,成立近十年来,其手中掌握了大量的中小企业客户,且其在建站、信息化方面也拥有资深经验。而在渠道上,买麦网也沿袭和借助了万网遍布全国各地的渠道代理商优势。与阿里巴巴的直销、慧聪的“直销与代理相结合”的模式相比,买麦网则采用了“大区独代、分区直销”的模式,使得在渠道上层次更加丰富。

  万网总裁张向东认为,企业将会是未来电子商务中的主要角色,而非少量电子商务公司来掌握大部分资源。万网副总裁兼买麦网CEO周锚对本刊记者表示,万网更倾向于为企业搭桥牵线做好服务,但不会像其他电子商务服务商那样,介入“并不是自己专长的交易环节”,这将是买麦网在未来要走的有别于其他对手的一条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