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新媒体:一场不确定的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1:27 互联网周刊

  来源: 互联网周刊   作者:姜明媚

  新媒体不仅仅是介质的变化,更是参与者的转换。这种颠覆性革命将如何创造更新的盈利模式,目前还远远没有定论。

  今年4月份,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刊登了一篇有关新媒体的长篇调查。共分八部分的
文章,清晰而明确的阐明了新媒体将带来的巨大冲击:不管是报纸、杂志还是电视、电影、广播,传统媒体的本质都是一样的,就是一群窄众控制着信息传递的话语权,受众只能被动接受而几乎没有反馈互动的机会。传统媒体的商业模式建立在大量的受众基础上,并向他们传递被动的广告信息。

  以博客、播客、维基等为初始形态的互联网新媒体却从根本上改变了媒体的本质,也颠覆了传统媒体的商业模式:用户可以及时反馈,与其他读者互动,甚至可以提供新信息,参与信息的传播过程。新媒体的受众可以偶尔很大,但通常却并不多,大多数情况下甚至会很少。

  媒体世界里正在发生一场新媒体对传统媒体格局的颠覆性革命,一人对多人的“演讲”格局正转向“对话”格局,如果明白了这点,或许可以更好的理解当下。一方面,传统媒体并不想放弃自己主导话语权的权利,于是,我们看到了一系列“多米诺骨牌”式的传统媒体网站改版行动:

  2006年4月28日,央视国际实现全新改版,以《央视论坛》为总品牌统领网上论坛,并与博客、播客、在线访谈等构成综合性社区网站。

  10月18日,凤凰卫视传媒集团旗下的凤凰新媒体推出全新改版网站,已经上线运作了8年之久的凤凰网从单纯的电视媒体官方网站一跃转型成为有特色的多媒体多平台资讯门户网站。新网站添加了博客、辩论、社区、RSS、Tag、定制等具有Web 2.0特色的互动元素。

  平面媒体也在积极应对来自新媒体的挑战。3月,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与原深圳热线合作,投资1亿元推出了中国第一个面向Web2.0的新闻互动社区网站奥一网,试图在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媒体之间开出一条通道;上海

解放日报报业集团2006年则陆续推出了手机彩信报、电子报、电子杂志等多种跨平台、不同形态的报纸服务。

  然而,在这些传统媒体的网站中,大多数依旧是把网站看作是传播现有电视、广播节目的渠道,真正来自用户的内容并没有成为这些网站的主流。另一方面,一批纯粹的互联网公司看到了现有格局下,真正具备“造反”气质的新媒体门户网站缺失的状态,于是11月底,猫扑网宣告推出新闻、娱乐、互动三大中心体系,打出“新媒体、新门户、新猫扑”的旗号;PPLive 今年则获得了SBCVC(软银中国风险投资基金)和BlueRun创投基金共千万美元级别的投资。

  2005年上半年,记者采访上海文广集团总裁助理张大钟时,他还表示,集团当时对新媒体业务还没有明确的盈利要求。而近日有消息传出:文广集团业务中最重要的广告经营中心管理权目前已经移交给了张大钟。此前,张一直主管集团东方龙手机电视、东方宽频、互动电视、百视通等新媒体业务,他个人职责上的变化,意味着“集团可能希望新媒体业务与广告业务形成更有效的互动”。

  央视国际总经理汪文斌也曾表示,央视可以把电视广告跟网络广告进行捆绑营销。据悉,2007年央视黄金档位的电视广告招标已经跟网络广告招标捆绑在了一起。此外,央视还正在组建以PC、手机、电视为接收终端的一体化新媒体传播平台。在多哈亚运会期间,央视在为手机、IP电视提供包括直播、点播、精彩剪辑等在内的亚运会电视内容。

  而千橡集团总裁陈一舟也表示:猫扑向新媒体门户转型,也是因为“门户模式”可以更有效地把流量转化成为收入,是一种“水到渠成的变现方式”。

  可以想见,在未来几年内,各个角逐者在新媒体领域内的竞争将会日益激烈,或许在新媒体时代,除了内容为王,我们是否还可以说:利润为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