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络服务的功夫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11:13 互联网周刊

  来源: 互联网周刊   作者:李洋

  网站提供的服务“泡”得讲究,用户才会“品”得仔细。

  口碑网曾经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网站。近两年,杭州的Web2.0类网站一直发展得十分热闹,让人们知道这里不只有个马云,还有另一群怀揣着相同梦想的创业者。在他们中间
,专注于为百姓服务的分类信息及生活社区平台的口碑网,凭借着实用性的服务形式不断发展壮大。

  一年前,口碑网的CEO李治国反复对记者说过两句话。第一,他说:“我要做的事情就是让用户满意。”第二,“我要做全国最大的本地化生活社区。”当时,全国做分类广告的网站不下二三百家,大家都想做第一,但是正如万网的前任副总裁、现58同城的CEO姚劲波所说:“别看现在跟风的人多,最后能够坚持下来的就那么几家。”

  一年后,这个领域果真变得安静了许多。一门心思做服务的口碑网,不仅没有垮掉,注册用户反而已发展为200万人,Alexa访问量也排到了该细分行业的前列。更令人吃惊的是,马云看好了这个网站—今年11月初,阿里巴巴正式对外宣布投资口碑网,并将后者的服务平台整合进其

电子商务及搜索产品线中。

  一夜间,口碑网成为了媒体和业界关注的焦点。“其实,我们早在2006年年初的时候就基本确定了意向。”李治国告诉本刊记者,双方做这一决定都很快。一方面,口碑网一直专注打造的这个本地化“吃住玩”社区和搜索平台,会加固阿里巴巴的C战略。另一方面,由于李曾是马云的旧部,彼此间十分信任。“我从马云身上学到了怎么经营伟大的公司。”李治国如是说。

  与口碑网不同,在旅游服务领域称雄的携程网已经将这种局面维系了多年。但是,在这个领域,受到来自用户需求的变化和电子客票等外界因素的影响,携程也正在接受来自四面八方的挑战。其中,香港中旅集团旗下的

芒果网被业界看作“一匹黑马”,不仅获得了近4亿元人民币的前期投资,而且有消息透露,香港中旅还打算追加10亿元人民币用于进一步的收购和合并。对于携程而言,不能不说是一个崭新而强大的对手。

  这一领域今年更大的惊喜还是新东方的上市。9月7日,新东方通过首次公开招股(IPO)融资1.125亿美元,成为国内首家在纽约

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教育企业。1993年创立的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以外语培训起家并迅速发展壮大。上市之后,除了原有的两大支柱业务外语培训和基础教育外,在线教育将成为新东方收益最大的业务。“我估计在线教育在未来三年到五年内会出现几家大的教育机构分别实现几亿元的收入。我们的想法肯定是往这方面走,教育娱乐、教育游戏,新东方首先考虑在这方面突破。”俞敏洪告诉记者。

  在俞敏洪的构想中,未来新东方的在线教育将覆盖所有领域,从英语培训到职业教育甚至是考试教育,再到中小学教育全面覆盖。“我们绝对不会放弃未来有可能几十万中国人上新东方网站学习的机会。”

  同样与网络教育相关,阶梯数位网校则直言自己要做“网络教育的沃尔玛”。阶梯数位过去30年在家庭教育市场的运营经验培养了一个庞大的客户群体,阶梯网校针对每个家庭中老人、父母、孩子几个不同的角色都有相应的教育产品,每一种产品都在形式上密切贴进客户的心理需求。在不少从事网络教育的人士看来,网络课堂的教学形式已经成为一个技术性的关键细节,背后体现的是各企业对教育的理解水平和在互联网方面的技术能力。

  服务是互联网的一大主题。在此之下,无论是像中华英才网这样的招聘类网站,还是像企业黄页类服务的中国电信黄页,抑或在线教育类的新东方在线、阶梯数位,如何能进一步切入其所服务的传统纵深领域、如何能既服务好用户又降低自身成本,都是再现实不过的问题,需要用实力和耐心去泡好这杯功夫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