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专家称网上交易平台当从严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07:53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韩冬

  12月17日,有媒体曝光淘宝网上多名卖家出售色情钥匙扣的事件。淘宝网的客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此种商品本身不健康,容易对孩子产生不良影响,是禁止在网上出售的,他们将尽快删除相关页面。

  12月18日,山东读者杨先生向本报反映,有人在淘宝网上出售色情影碟,这些色情影碟的包装不堪入目。根据杨先生提供的线索,记者在淘宝网音乐/影视/明星/娱乐栏目里找到了该商品。该栏目里有5名商人在销售20多种色情光碟。令记者吃惊的是,从网络上登记的销售时间来看,这些色情影碟的出现时间是在2006年12月4日,在长达14天的时间里,淘宝网竟然都没有发现这些污秽物品。

  面对网站工作人员管理上的漏洞,记者随机在淘宝网上发现了大量的违禁物品与游戏被盗物品的销售信息。在窃听器的商品栏目中,记者发现了大量出售窃听器的违法信息。在这些商品的介绍中记者发现,这些商品的功能十分强大。

  记者同时在淘宝网上发现,“春药”销售数量相当惊人,共找到2153条相关的商品信息,其中有些出售“春药”的商家为了更好地引导顾客购买,还在其商品说明中粘贴了淫秽小说中使用春药的情节,促使和鼓动这种不能见光产品的销售。

  更加令记者意外的是,在淘宝网的游戏销售平台上发现,其大部分出售游戏货币的商人基本都是多家经营,各家游戏公司的虚拟货币均有销售,这种大规模出售游戏虚拟货币的现象与此前警方查出的网络盗窃案件中的销售模式基本一样。一家

网络游戏的副总裁向记者表示,这些数量巨大、来路不明的网络游戏中的虚拟装备和货币,大部分属于被盗物品。

  关于网上出售窃听器和迷药是否合法?北京某律师事务所孙律师向记者表示:《国家安全法》规定:任何个人或组织不得非法持有和使用窃听、窃照等专用间谍器材。对于专业间谍器材的生产和销售,国家法律对此是有明令规定的,只能在特殊的主体间进行流通,不允许民用。

  一方面是公安机关不断加大对网络窃贼的打击力度,一面是交易类网站对这些来路不明的游戏商品提供着安全畅通的销售渠道,网站不负责的做法不仅给盗窃黑手提供了销赃的渠道,在一定程度上也妨碍了互联网的健康发展。

  国务院市场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陆刃波向记者表示:“交易类网站这种销售违禁物品的做法是经不起深入推敲的,企业单纯依靠管制物品来吸引消费者眼球的行为实属短视,而且触犯了相关的法规和政策。从现实市场的角度来比较,如果赛特、燕莎这些商场中出租店铺出售色情DVD,他们的结果肯定是今天出现明天立刻被查封的,商场本身也会受到相应的处罚。实际上,交易类网站的销售形式与现实中这些商场没有太多区别,最大的不同就是一个存在于现实中,一个存在于网络中,而这些在网络中出现的违规物品也应该相应受到管制,即使是在没有对网络交易立法的前提下,相关部门也要从严管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