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马太效应渐起 百度成市场最佳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8:25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 这一次选择百度的是微软。12月14日,微软和百度启动搜索服务合作的消息,对于争夺中国搜索市场的公司而言,无疑又是一次沉重的打击。当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将百度当作中国市场的首选合作伙伴时,竞争对手开始面临被边缘化的危险。

  微软力挺竞价排名:商业模式赢在自我约束

  此次,百度的竞价排名,被植入到MSN、Live及其他微软提供搜索服务的合作伙伴网站中。这个选择,再次激起了公众对百度竞争排名的关注。一个好的商业模式,一定是用户、客户、合作伙伴、公司共赢,惟此,才能有长久而持续的增长。百度的竞价排名受到微软的青睐,并非意外。

  “很多人并不知道,竞价排名这个商业模式的设计本身,让百度自己如履薄冰,百度不敢去做伤害用户、伤害客户的事。”百度竞价排名产品负责人王湛介绍说:“竞价排名,是按效果付费,开户门槛很低,而百度收益来自客户的不断续费。续费的前提,是客户觉得效果好。事实上,续费,每次最低只需1000元,这意味着每时每刻,客户账面上都可能不到1000元钱,如果百度的效果不好、服务不好,客户随时可以放弃百度,他们不会有什么损失。”

  微软对百度竞价排名的选择,是对一个有“自我约束机制”商业模式的认同。百度持续增长的业绩证明,竞价排名为客户带来了巨大的效益。持续不断的续费, 使竞价排名成为典型的“长尾”型业务。显然,这一点,也得到了华尔街的认同,百度的股价近期升到120美金左右,精明的投资人绝非炒作就能随意煽动的。

  跨国公司选择百度:竞争对手将被边缘化

  回顾2006年可以发现,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寻找合作伙伴时选择了百度,上个月是Ebay,此前还有内容提供商MTV、IT硬件厂商惠普、IBM,以及手机制造商诺基亚。微软此次选择百度,是对百度品牌的又一次强化。一年来,百度的品牌合作已形成了马太效应,导致强者越强。品牌,成为追赶者的难以企及的壁垒。

  跨国公司对百度的选择,是基于中国市场、中国网民对百度的选择。据艾瑞最新发布的调查数据,百度的市场占有率已达到69%,而它的主要竞争对手Google在中国市场已下滑到19%左右。近日,Google对此调查数据提出质疑,很可能是对出于自身被边缘化的担心。

  百度的市场占有率不断加大,也恰恰回应了业界对竞价排名的另一个质疑:竞价排名是否会伤害用户体验。“事实上,竞价排名,只针对商业词汇,在搜索中比例很小。而对商业词汇的竞价排名,能有效地提升信息的相关性。”王湛一直希望消除公众对竞价排名的误解。

  进入12月,百度着手年底的收官,除了与微软的合作,还宣布进军日文搜索。在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选择百度的同时,百度也开始选择自己新的战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