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广交会网上交易额达4.4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6: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为建设中国第一大网上交易会,广州电信不惜让千万元投资打“水漂”———

  本报记者 马勇 通讯员 罗抗

  人们只知道,广交会是中国会展的“大哥大”,每届成交额数百亿美元,其实,作为孖生兄弟的“网上广交”也很厉害,仅今年的百届广交会,广交会的网上意向成交额就高达
4.4亿美元,堪称中国第一大网上交易会。

  记者近日走访广州电信员工,他们谈起这个“网上广交”都情不自禁地流露出自豪感。一位电信员工说,为建设中国第一大网上交易会“网上广交”,广州电信不惜让千万元投资打了“水漂”。

  广州电信做赔本买卖?时任广州电信副总经理的李保平向记者道出了这个鲜为人知的秘密。

  2001年年初,广交会即将走向90届之际,中央有关部门提出,把传统广交会办成

信息化广交会。这意味着广交会要大兴土木地进行信息化改造,引入宽带,发展互联网。

  “你们也许不清楚,当时我们已经收到风声,广交会可能要搬到琶洲会展中心,如果真是这样,广州电信为此投入的上千万元投资就要打‘水漂’。”包括李保平在内的广州电信人对此颇为担忧。

  李保平掰指向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

  广交会的信息化改造,广州电信先后投入了近1500万元,其中700多万元用于宽带互联网的建设。改造完成后,展馆内新设了2500个宽带lan网络端口。按照计划,广州电信拟向每个使用端口的摊位收取200元的费用。如果2500个端口的使用率为100%,那么一年春秋两届交易会,广州电信此项的收入将是100万元。换言之,他们要收回投资需时7年。

  7年,变数实在太多了。按照广州市的规划,2005年,广交会展馆将迁址琶洲国际会展中心。届时,尽管广州电信可以运走大部分通信设备,但已铺设的市话胶缆和数据电缆却是怎么也搬不走的。

  广交会搬家后,旧馆将如何使用,目前仍未有定论。若拆掉重建,广州电信不可避免要蒙受损失;若保持原貌,原有的通信设施或可用于其他专业性的展览,但这些展览对通信的需求尤其是对宽带网络的需求到底有多大,还是未知之数。从投资的角度看,这些不确定因素的存在,使得广交会信息化改造工程的风险远远大于收益。

  或许,风险真是太大了,使得当时在宽带“圈地运动”中与中国电信“寸土必争”的其他几大运营商对此项工程失去了争夺的兴趣和勇气。用李保平的话说:“这次,我们没有遇到竞争。”

  广交会作为中国在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交易会,其通信状况一直不尽如人意,广州电信作为广州市的主导电信运营商,为广交会的信息化出一分力责无旁贷。李保平意味深长地说:“这样的工程,我们不做谁来做?即使亏1000多万元也是值得的,就算是赔本赚吆喝吧。”

  信息

化工程改造后的第二年,“网上广交”派上了大用途。2003年,受非典和
伊拉克
战争等影响,第93届广交会的参会客商大为减少。可是,“网上广交”却热闹非凡,广交会的官方网站日浏览量达266万次,每天参展商与客商相互发出的洽谈预约信息超过3600多条,仅广州交易团开幕两天网上成交就达1504万美元。

  “网上广交”的红火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的赞扬。他在参观第93届广交会时,专门视察了广交会的网上交易平台,对“网上广交会”的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要拓宽交易会渠道,创新交易方式赢得新的商机。

  随后,广州电信还投资2000多万元进行琶洲展馆的信息化建设。今年百届广交会,广交会的信息化因此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7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