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代》周刊:揭密Youtube成功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5:28  新浪科技

  导语:最新一期的美国《时代》周刊评出了2006年度人物,由于博客、视频共享网站YouTube、社交网站MySpace等互联网用户自创内容的爆炸性增长和影响力,互联网使用者集体分享了这一殊荣。《时代》周刊“年度人物”专题中刊登了《揭密Youtube成功史》一文,以下为全文:

  不得不说,只有二十几岁,两名年轻人就成立了第一家互联公司。而仅仅21个月之后,这家公司竟以16.5亿美元的高价被收购。接下来还将有怎样的惊天之举呢?

  2006年,整个世界都在谈论谈他们。日本电视台,阿根廷报纸,法国记者,以及美国的各大媒体。就连久未蒙面的朋友也发来电子邮件:“好久不见了,最近怎么样?对了,我听说那个伟大的消息了……”

  即使刚刚接受完摄影师的拍照,并乘坐黑色的凯迪拉克驶向机场,但当到了洛杉矶机场,还是要在美联航排队,因为他们购买的是经济舱。过机场安检的时候,同样要脱下鞋子。当路过机场的报刊亭时,他们在《连线》和《GQ》杂志的封面上看到了自己公司的名字。对了,还有《财富》杂志。

  这就是Youtube的两名创始人,28岁的陈士骏(Steve Chen)和29岁的查德·赫尔利(Chad Hurley)。而其他乘客则是望着这些杂志上的封面人物,与现实中的“大活人”擦肩而过。登机之后,另外花了24美元升级到“增值经济舱”之后,查德坐在前排,陈士骏坐在后排。

  这就是查德和史蒂夫(陈士骏)的现实生活。因为他们很年轻,甚至偶尔还会长出一些青春痘,因此我叫他“查德”和“史蒂夫”。尽管名声名显赫,但他们并未展现他们应该具有的财富和影响力。几周前,在GQ举办的一次晚会上,美国前副总统艾尔·戈尔(Al Gore)拍着史蒂夫的肩膀,对YouTube的成功表示祝贺。而查德则与《泰坦尼克号》的男主角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Leonardo DiCaprio)交谈着。后来,史蒂夫跑去吃馅饼,而查德则喝酒至次日凌晨两点半。

  毫无疑问,这场晚会是专门为查德和史蒂夫举办的。在过去的一年中,Youtube所积累的视频短片已经引起了整个互联网行业的关注。去年12月,一个名为《懒散星期日》的视频短片被转发了数百万次,使网站访问量飙升了83%。

  YouTube风靡于2006年是有多种原因的,其中一点是“既方便又全面”,能同时做到这两点并不容易。你可以在网站上欣赏任何视频内容而无需下载软件,甚至是无需注册。此外,网站上的视频资料可谓是应有尽有。你想观看舞蹈家巴兰辛尼可夫(Mikhail Baryshnikov)1977年在芭蕾舞剧《吉赛尔(Giselle)》中的精彩表演吗?你想看看一名女孩如何将面条从鼻子从吸进去然后再从口中吐出来的吗?这些都可以在YouTube上找到。

  YouTube是一种新的媒体形式,但也是一种大众媒体,甚至您的祖母都用得上。在YouTube上搜索“祖母”,可以搜索出1800多个视频剪辑。由于YouTube不支持“预筛选”功能,因此用户上传的视频短片有些可能不太适合。但网站上并没有色情内容,因为一经发现,YouTube会迅速删除。

  另外,首页上的“特色视频”也是经过严格控制的,否则质量会受到影响。

  同时,也有利于吸引广告商。这也正是Google投巨资并购YouTube的原因所在。在未来几年内,在540亿美元的电视广告中,如果有10%流向视频网站,我么都要为出售YouTube感到惋惜。

  但目前,YouTube的价值还尚未得以证实。在内容上,YouTube很可能招致版权纠纷。当前,查德和史蒂夫需要证明的是,YouTube不会成为下一个broadcast。1999年,雅虎以57亿美元并购broadcast.com。而如今,broadcast已不复存在。

  要把YouTube从“暴发户”变成真正盈利的企业,查德和史蒂夫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他们要解决法律纠纷,招聘新员工,与广告和媒体公司谈判,保持

  YouTube独一无二的特征,取悦股东,管理公共关系等诸多任务。

  与此同时,查德还有与妻子抚养两个儿子,史蒂夫还要买辆轿车以淘汰当前的吉普车。另外,YouTube办公室的宽带速度也很糟糕,连访问自己的网站都有些吃力。

  查德出生在夕西法尼亚东南部城市Birdsboro,父亲是一名财务顾问,母亲是一名教师。查德颇爱艺术,经常画一些水彩画,或做点雕刻。后来,查德尝试销售一些艺术品。而并不成功的教训使他意识到艺术商业是不同的。

  不同寻常的是,查德在商业和技术方面的兴趣丝毫不亚于艺术。9年级的时候,查德自己动手制作了一个放大器,并获得了全美电子大赛的第三名。在大学期间,查德经常上网,做一些现在年轻人在网上做的事情,如学习网页设计,或玩玩游戏等。当时,查德还没有赚钱的意识。但他27岁的哥哥布伦特(Brent)曾经告诉过他,要在暑假期间挣点钱。后来,查德加入了“刀具”直销大军。

  如果说人的运气和自己的努力是分不开的,那么查德可谓是付出了不少。

  1999年,他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印第安纳大学。毕业后,查德在一篇文章中读到了PayPal,便寄去了自己的简历。星期三发出简历,查德在星期五接到了面试通知。当时,PayPal要求查德为公司设计一款Logo。在大学期间,查德学的是计算机科学,但后来在父亲的要求下,改学绘图设计。星期日,PayPal就决定聘用查德为公司的首名设计人员。目前,查德所设计的Logo仍然在被PayPal采用。

  查德很幸运,加盟PayPal之后,公司很快决定放弃手机付款业务,转而致力于前景更加广阔的在线交易市场。2002年,eBay以15.4亿美元收购PayPal。作为公司的老员工,查德在获得丰厚的回报后离开了公司。这也为他日后创业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对此,PayPal的第二名设计人员赖安·多娜休(Ryan Donahue)称:“是他令人难以置信的才气使他看到了机会,还是太幸运,我说不清楚。但毕业后第一份工作就如此成功,随后又成立了YouTube,他绝对是一个精明的人。”

  查德的幸运还因为他在2000年的一次晚会上遇到了自己未来的妻子凯西·克拉克(Kathy Clark)。凯西对科技和家庭充满兴趣,同时也是詹姆士·克拉克(James Clark)的女儿。詹姆士是硅谷地区具有传奇色彩的企业家,曾亲手或合伙创建了Silicon Graphics、Netscape和Healtheon三家公司。

  到查德和凯西家里采访的时,凯西并不希望向外界公开他们孩子的名称。而且,查德和凯西也从来不公开他们父亲詹姆士的身份,因为他是硅谷地区最受尊敬的人物之一。免得被误认为查德成立Youtube网站是有高人在幕后指点。查德称,詹姆士对YouTube所起的作用很小,只是在2005年寻求投资时给他们提出了一些建议。查德说:“基本上我从来不把金钱与家庭混在一起。”

  查德在PayPal时的最大幸运还要属遇上了陈士骏和朱奥德·卡瑞姆(Jawed Karim)。陈士骏和卡瑞姆是PayPal的两名工程师,时常在一起讨论创业的问题。卡瑞姆27岁,去年被斯坦福大学录取,目前与陈士骏和查德的关系有些紧张。尽管卡瑞姆也被YouTube列为创始人,但名声却无法与前两位相比。

  查德和史蒂夫始终表示,YouTube的创立与卡瑞姆的关系不大。有报道称,查德和史蒂夫成立YouTube的灵感来自于去年冬季。当时,他们在网络上共享视频文件时遇到了麻烦,并在史蒂夫公寓内举行的一个晚会上发生了争吵。而卡瑞姆则表示,这个晚会根本不存在,成立YouTube是他的想法。但卡瑞姆随后表示:“三个人对YouTube的贡献应该是平等的。”

  而查德和史蒂夫称,晚会的确是存在的,但卡瑞姆并未参加。史蒂夫称:“查德和我都很谦逊,而卡瑞姆则试图抓住每一个机会来邀功。”

  当然,一家公司也不是瞬间就能建立起来的,YouTube的成立也经历了几个月的酝酿。因此,查德和史蒂夫一致认为,卡瑞姆的早期想法对YouTube还是有帮助的。按照史蒂夫的话说:“我们最初的目标是成立一个名为HOT或NOT.com的视频网站。”

  HOT或NOT.com是一个约会网站,鼓励人们在网上约会,主要面向潜在情侣。可以说,是MySpace的瘦身版。但卡瑞姆称,这绝对是一个创新。他说:“我被HOT或NOT.com深深吸引,因为这是第一个让用户上传内容并允许任何人浏览的网站。这是一个新理念。”

  但是,HOT或NOT.com的想法只持续了几个月。对此,查德称:“它太狭窄了。”查德说,另一个早期想法是让用户共享视频文件,以便拍卖。但当2005年春季上线后,他们发现用户上传的视频文件各式各样。很多用户从他们的MySpace页面链接到YouTube。

  几个月之后,时代华纳和Sequoia Capital等投资者便开始接触YouTube,商讨并购事宜。2005年10月,YouTube开始吸引广告商的注意。耐克还在YouTube首页投放了广告。随后,曾投资过苹果和Google的投资公司Sequoia向YouTube主次850万美元。

  陈士骏也有几分冒险精神,提前一年半就离开伊利诺斯州大学到PayPal工作。他哥哥瑞奇(Ricky)曾提醒过,这样做很冒险,但陈士骏还是决定去PayPal。此外,陈士骏执意去PayPal的部分原因是好多校友都在那里工作。如PayPal联合创始人马克斯?莱文奇恩 ( Max Levchin )。

  与查德相比,陈士骏对公司所承担的责任似乎要轻一些。比如在公共关系方面,陈士骏的投入就要少于查德。而陈士骏则经常会考虑这样一些问题:财富对于自己意味着什么?下一步应该做什么?如果可以在任一城市居住,我会选择哪里?

  陈士骏认为,纽约是一个不错的居住场所,尽管天气有点糟糕。目前,陈士骏住在旧金山的公寓内,是2005年离开PayPal后购买的。

  陈士骏出生在中国台北,他与运气也有点有趣的关系。当他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可能是6岁左右,他母亲带他去算卦。结果算命的人告诉他,将来会成为富人。陈士骏说:“从那时起,自己也感觉挺有运气。”但是,陈士骏对此还是半信半疑。他说:“我并未从Google交易中看到任何金钱,我们可能要面临法律纠纷。”

  在PayPal工作期间,陈士骏经常睡到将近第二天中午才起床上班。莱文奇恩称:“陈士骏总是能找到一些捷径来完成工作,而无需熬夜。”因此,尽管大多数同事都没有真正注意到,但陈士骏负责的产品总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上市。

  当YouTube成立后,查德和陈士骏在技术上的互补显得天衣无缝。查德在2003年离开PayPal后,就似乎就更加适合做一名设计师,而不是CEO。他尝试过多种设计,并为一家电影公司做过设计。基于以往的成功合作创业史,合伙人通常是工程师和商人,或者两人都是工程师。很少有合伙人是设计师的,而YouTube就是一个例外。查德负责设计,陈士骏主抓实施。

  同时,查德和陈士骏还得到了Sequoia投资机构创始人皮埃尔·莱蒙德(Pierre Lamond)的资助。对于这笔投资,查德和陈士骏运用得十分谨慎。当Youtube的增长势头开始平稳时,莱蒙德就会致电两人询问:“发生什么事情了?”然后查德和陈士骏就说:“我们存储空间又满了。”这时,莱蒙德就会催促他们去买。

  此外,查德和陈士骏在广告方面的决策对Youtube的成功起到了关键作用。尽管面对着广告商的压力,两人还是坚持不强迫用户在播放视频前坐等广告播放。的确,视频前播放广告有助于解决一定的经济压力,但不会形成今天这样的社区效应。

  但问题是,被Google并购后,如何继续保持Youtube的一贯特色。Google似乎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并发向外界发出信号,将保持Youtube独立运作。最近,Google派出了一个工程队为Youtube装修办公室。在装修前,特意询问Youtube应如何装修。

  目前,YouTube的最大威胁还是潜在的版权问题。Google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称,YouTube很可能因为版权问题给公司带来一笔不小的损失。

  Broadcast.com创始人Mark Cuban曾公开表示,由于存在潜在版权纠纷,并购YouTube并不是一笔很好的投资。对此,Google CEO埃里克·施密特表示,已经聘请过咨询公司评估过这一风险,结果认为并不存在该风险。

  很难想象,查德和陈士俊还要召开多少次无休止的会议来解决潜在版权问题。两人的PayPal老板莱文奇恩认为:“Youtube的危机即将到来,他们最好最好准备。”当被问及如何面对社会所给予的认可时,查德和史蒂夫均没有答案。2006年,他们创建了Youtube并改变了网络生活,但同时也学会了何离弃伙伴。(吴言)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