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TOM eBay交易全程追踪专题 > 正文

eBay中国与TOM合并 双方对传闻不予置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2:01 金羊网-新快报

  事件双方对传闻均三缄其口不予置评

  新快报讯 (记者 黄乐欣) 在中国互联网企业不断传出收购结局令人“失望”的当口,又一宗换股收购案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日前,有消息称传闻已久的EBAY中国与TOM合并案主体框架已浮出水面。除网络支付平台贝宝与TOM在线换股甚至可能归TOM经营外,其他业务将独立运营。不过这一传闻EBAY易趣及TOM方面都三缄其口,不予置评。

  年初曾经多次磋商

  消息称,双方已经就合作进行过多次磋商。记者从可靠渠道得知,TOM在线大股东周凯旋今年年初曾经多次前往EBAY美国总部与CEO惠特曼等人商谈合作事宜。目前双方已经达成合作意向,换股比例、投资数额等细节问题还将进行进一步的磋商,本周刚刚从美国总部回到上海的EBAY易趣高管团队,目前正准备迎接一次新的全面洗牌。

  据了解,目前EBAY中国在国内主要包括EBAY易趣、贝宝及客齐集三项业务。而客齐集目前并未以独立公司运营。根据消息显示,EBAY中国明年的调整完成后,其全资独立子公司客齐集将按照“独立经营”的思路发展;其合资公司贝宝将通过换股的方式与TOM在线进行合作,甚至可能将经营权转移给TOM;而最核心的业务EBAY易趣不会有太大变化,仍将由EBAY全球直接管理。

  不过还有另一个方案则显示EBAY将增加对中国的投入,并进一步放开放手让本地化团队运营。

  未来之路风险重重

  业内人士分析,雅虎通过收编阿里巴巴及旗下淘宝网的行动,在一定程度上给EBAY易趣在国内的业务开展造成了压力。而在全球市场上,EBAY一直领先于其主要竞争者雅虎。

  EBAY并不想丢掉中国这个重要市场,而且其收购的易趣原本就是这个市场的领先者。可惜在收购后,易趣的本土化团队并没有真正发挥作用。外界也评论,EBAY应该尝试让中国获得成功的本土化团队接掌业务运营。不过这一做法也存在巨大风险。雅虎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雅虎去年将中国业务交给了阿里巴巴,作为交换,雅虎以10亿美元获得了阿里巴巴40%股份,这一合作算不上是一次成功。雅虎中国出现了很多管理失误,现在远远落后于竞争对手。最近的失败就发生在11月27日,中国区总裁谢文在上任42天后“因个人原因”离职。业界观察家表示,中国经理和加州总部之间存在不同意见,谢文在和马云去美国商讨战略回来后不久就提出了辞职。

  尽管风险重重,但EBAY全球似乎已经坚定了本土化的发展发现,刚刚结束的高管会议已经确定了明年的发展思路,ebay在不同的领域内会采取不同的处理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