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Facebook创始人只爱网络不爱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09:58 东方早报

  文 周晶璐

  如果嚣张也算作是一种人生态度,那么可以说哈佛的辍学生马克·扎克博格,将这种态度发挥到了淋漓尽致。

  他的名片上印着:我是个CEO。

  他开玩笑说,他想统治世界。

  他婉言拒绝微软高层主动提出的约会。原因只是微软早上8时的会面要求,他起不了床。

  甚至,前不久他拒绝了雅虎高达10亿美金的收购提议。

  校园第一热门网

  马克·扎克博格,22岁,全美最大的校园社交网络facebook的创始人。这个被誉为“比尔·盖茨第二”的哈佛辍学生,演绎着不同寻常的人生轨迹。

  2004年初,还是哈佛二年级学生的马克,因为感觉到学校里不够友善,缺乏人文关怀,决定为同学们提供一个互相联系的网络平台。马克与室友一起,用了一星期时间写网站程序,把这个属于他们的网站命名为facebook。当初的尝试只为了满足自己的发泄欲望,谁知道,日后却成就了如今的校园第一热门网站。

  facebook在2004年2月推出,即横扫整个哈佛校园。数周内过半学生注册,并成为一股热潮。2004年年底,facebook的注册人数已突破一百万,马克干脆从哈佛退学,全职营运网站。

  此后,facebook推出了中学版本,还把势力范围扩展到加拿大、英国、澳洲和新西兰等地。网站先后好几次获得投资者的垂青,资金总共3000万美元。

  与其他社会性服务网站不同的是,facebook面向校园用户。目前,已有超过2000所学校的700多师生加入了TheFaceBook的网络体系中。学生通过每个学校的Email地址登录,并能够通过这个服务来建立个人档案,登记课程,并且学生之间可以多种方式互联。用户可以通过这一平台撰写博客、联系朋友以及发布照片。

  毫不理会收购“绣球”

  在今年的调查中显示,Facebook在美国访问排名攀升到第16位,相比雅虎的第20位和微软的第13位排名,在短短2年时间里能创下如此骄人的成绩,应该是史无前例的。

  一些业内人士评价说,facebook成功之处在于,将现实世界的社交模式完整地搬到网上,而且个人私隐得到完全的保障,用户要持有认可学校或机构的电邮地址,才可注册和登入网站,会员也放心上传私人资料如醉酒照片到网站去。而facebook的用户,更极度重视个人资料的保密性,绝不外泄任何个人信息。事实上,曾经有校方利用facebook捉拿违规学生,产生极大反响。

  华尔街金融期刊估计,facebook一年收入约1亿美金,但不少人对其前景都极为看好,市场收购价飙升到了10亿美金,而即使是这个价格,也没能让马克松口。

  对于今年的当红炸子鸡MySpace和YouTube来说,他们前不久一个以5.8亿美元的现金卖给了新闻集团,一个通过股权置换折价16.5亿美元卖给了Google。而Facebook的创始人马克却对各大公司抛来的绣球毫不动心。他告诉前来拜访的人:facebook坚决不卖。他表态说,“我的作品不是为了赚钱的!”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相关报道:

    内部文件显示雅虎为Facebook开价16亿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