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恭喜你当选《时代》年度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09:56 东方早报

  新华社供早报特稿

  没错,就是“你”。

  美国《时代》周刊16日评选出2006年度人物,不是具体的某个人,而是正在上网的“你”。这家杂志说,正是千千万万个网民浏览网站,创建博客、视频共享网站和交友网站
,才使网络信息爆炸性增长,推动传媒进入大众唱主角的时代。

  一句话,《时代》周刊认为,每个使用互联网的网民才是2006年度影响力最大的人。

  击败提名内贾德

  《时代》周刊编辑列夫·格罗斯曼说,普通网民当选2006年度人物的理由是:把握了媒体全球化的脉搏;推动传媒进入公众个体唱主角的时代;无偿工作,而且在专业媒体从业者自己的老本行上打败了他们。

  这期《时代》杂志封面图案是一面镜子。对此,《时代》周刊编辑理查德·施滕格尔解释说:“你们,而非我们,改变了信息时代,镜子恰如其分地反映了这一点。”

  《时代》周刊从1927年以来每年评选年度人物,选择标准是:“一个人或一些人,对于新闻媒体和我们的生活影响最大,不管这种影响是好是坏;能够代表本年度最重要的新闻事件,无论这种事件是好是坏。”

  《时代》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往往吸引多方关注和猜测,当然也曾引发争议。该杂志在1938年评选的年度人物是纳粹头目阿道夫·希特勒,为此招致不少诟病。伊朗前宗教领袖鲁霍拉·霍梅尼当选1979年度人物,也引发一些西方人士不满。

  今年的评选中,“你”击败的候选人中不乏名人,如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和领导国会跨党派“

伊拉克研究小组”的美国前国务卿詹姆斯·贝克等。

  网民影响生活

  格罗斯曼说,虽然2006年也有许多新闻事件主角引人关注,但换个角度,却可以看到事态发展的另一面,那就是互联网网民之间前所未有的交流与合作。

  格罗斯曼列举的例子中,有维基百科网站Wikipedia、视频共享网站YouTube以及个人博客网站“我的空间”(MySpace)。这些网站的共同点是浏览者可以自行上传数据、修改或更新网页内容。个人对传媒影响的加大还有其他一些体现。美国微软公司面临来自开放源代码

操作系统Linux的强劲挑战,更有甚者,路透社已将博客条目与常规新闻共同播出。

  “许多人无偿相互帮助,这不但改变了世界,也改变了世界得以改变的方式,”格罗斯曼说。

  创建者功不可没

  个人网民能够成为传媒主角,归根结底还要感谢互联网的创造者。

  根据维基百科的说明,最初的互联网15年前由电脑工程师蒂姆·伯纳斯-李创建,目的是方便研究人员共享研究成果。如今,数以亿计的网民不但可以浏览网页,也可以在闲暇时间参与网站内容创建。

  YouTube每天的访问量高达1亿次,美国互联网搜索巨头谷歌公司上个月出资16.5亿美元收购了这家网站。博客网站“我的空间”用户为1.3亿,去年由鲁珀特·

默多克新闻公司斥资5.8亿美元收购。

  格罗斯曼承认,过度幻想互联网的好处也是一种错误。专家指出,由于互联网信息传播自由化的特点,一些人也可能通过它散播谣言或进行其他不法活动,因此,合理监管必不可少。

  “YouTube网站上的一些评论,单是单词拼写就足以让你为人类的未来哭泣,更不要说粗口和赤裸裸的仇恨,”格罗斯曼说。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