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李彦宏对话新温州商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00:40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李国训

  12月11日下午,温州市政府会议大厅内,往日静穆的氛围多次被猛烈的掌声打破。

  在这里,百度总裁兼CEO李彦宏与当地知名企业家展开的“新经济,新温商”高峰对话,吸引了300多名家温州老板的关注。

  实际上,在汹涌而至的新经济浪潮面前,敏感的温州商人早已意识到,他们赖以生存的传统生意必须转型,只是直到今天很多人还没有找到准确的答案。

  及时转型

  尽管温州拥有13万家民营企业,建成中国鞋都、中国电器之都等33个国字号的生产基地,拥有183个国家驰名商标以及32个中国名牌产品。但在完成产业积累之后,温州的资本却在逐渐淡出制造业。

  过去两年,多达数以千亿计的温州资本正在国内不同行业游弋。仅在

房地产行业,流动的资本总额就高达1000亿元。

  这说明随着劳动力、房租等生产要素成本的上升,温州传统的制造业优势正在面临考验。在以温州为代表的民间资本寻找出路的同时,大量外资也在涌入中国。这为温州经济带来新的挑战。

  事实上,目前更深刻的变化在于,信息技术发展导致了传统产业结构的巨大变化,也导致了新经济的发展。

  新经济的好处有两方面,一是营销效果的上升,另外是边际成本的下降。以微软软件为例,一旦达到了规模,每增加一套软件的成本几乎微乎其微。这是传统制造业以及传统营销所无法比拟的。

  “面对这些变化,温州的制造业企业应该及时转型。”李彦宏认为。

  刚被美国《商业周刊》评为“2006年度最佳商业领袖”第四名的李彦宏无疑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他认为,随着网络营销的迅猛普及,各类市场的准入门槛降低,大企业与中小企业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这既是温州企业面临的机遇,也是温州企业需要面临的挑战。

  别惧怕高科技

  温州传统商人该如何融入这个快速变革的时代?

  “我的建议是,别惧怕高科技。”李彦宏认为,对于传统温州商人而言,最大的挑战在于更新营销观念,使传统营销方式与网络营销方式并重。温州企业要跳出“温州制造”,发展品牌营销,就不能拘泥于传统的营销推广方式,而要充分利用网络营销的优势。

  温州知名企业家,天正集团董事长高天乐对此深有体会。

  他称,竞争加剧使企业观念,尤其是营销理念发生了巨大变化。以往企业更关注产品、成本等要素,而现在,企业必须通过各种手段关注客户需要。“新经济为企业解决了这个难题,通过网络渠道,企业能更快捷更精确地了解用户需求。”

  李彦宏还透露说,尽管温州商人很善于学习和模仿,但在网络营销这个领域,与发达地区还存在一定差距。

  目前,使用百度营销服务的温州为2000余家,这一数字在全国仅列前15名左右。

  赛迪评测对18个城市1800多家企业进行调查后,发布的《中国网络营销服务市场状况调研报告》显示,目前在国内发达地区,已有80.97%的企业使用过网络营销服务,有50.14%企业认可百度竞价排名服务,百度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网络营销平台。

  在会后,李彦宏还向《财经时报》透露说,他此行的目的就是要加强百度与当地企业的合作。“温州是

中国经济30年发展的缩影,经济实力强,而且以民营企业为主,他们更讲究实效,更灵活。百度在温州市场做得好的话,肯定对国内其他地区具有示范作用。”

  一个故事和两个网站

  尽管李彦宏不忘鼓吹百度的竞价排名以及精准广告服务。但他的发言还是引起了诸多温州商人的掌声。

  “新经济并不新鲜,本质和传统经济没有区别。”在问到温州企业该如何拥抱新经济时,李彦宏讲了一个故事,提到了两个网站。

  一个故事是:努尔哈赤十几年攻打明朝,百战皆胜。袁崇焕却一举打破了他的

神话。袁只用了两个策略:坚城、大炮——大炮是从澳门买来的,放在城墙上,轻松就给清军造成巨大杀伤力,一扫明朝十几年的暮气沉沉。

  “大炮就是当时的先进技术,我想说的就是,先进技术要早用,优势就更明显。现代社会,这种优秀更明显。”李彦宏的言外之意是,早使用百度营销服务,就能更多获益。

  李彦宏透露说,1997年他在硅谷的时候,注意到快递公司UPS的网站特别受到年轻人欢迎。只要使用UPS服务,用户就可以在网上查到相关信息以及其去向。这个网站提供的服务给他留下强烈的印象。

  “现在,我也发现了一个公司的网站。他们在网上接订单,为用户定做衬衫。”李彦宏没有透露该网站的名称,但他称,这个网站在国外极受欢迎,一年盈利多达几百万美元。

  李彦宏得出的结论是:无论什么时期,无论什么行业,先进技术都是关键因素。只有为客户提供最先进的营销技术,企业才能够更快地获得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9,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