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上盗取百万元Q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3: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深圳讯 (记者刘启达 通讯员秋威、学君、赵琳 报道)昨日下午,深圳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深圳警方日前成功破获国内最大一宗盗窃网络虚拟财产案件,该盗窃团伙成员分布国内多个省市,并盗取QQ号、Q币、游戏账号等网络虚拟财产数百万个,涉案金额高达百万元,目前该团伙43人被抓获,其中有11人已被批准逮捕。

  警示:网络犯罪需加大监察力度

  有关法律专家认为,盗窃虚拟财产产业链条的存在,在司法上已经构成了传播计算机病毒、盗窃、销赃等多种罪名,同时,解决盗窃虚拟财产产业链对市场和产业秩序造成的混乱,还需要立法对有关虚拟交易网站进行监管,杜绝不法之徒利用第三方平台敛财的途径。

  事 发

  数万网民投诉虚拟财产被盗

  据深圳市南山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梁仕朝昨日介绍,今年5月22日,深圳腾讯公司到南山公安分局高新派出所报案称:该公司陆续接到数以万计的用户投诉,称自己的QQ号以及QQ号里的Q币被盗,投诉量当时还在不断地呈上升趋势。

  侦破案件

  接报后,深圳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了由多部门精干警力组成的专案组展开调查。

  后经过警方深入调查锁定犯罪嫌疑人金某、衣某,两人均是来自辽宁海城市,是同一黑网吧业主。两人以辽宁省、吉林省长春市为基地,大举入侵商业及政府网站,通过在网站放置木马

病毒的方法,大量非法盗取QQ号和
网络游戏
账号、游戏道具等,该团伙有时一天非法盗取QQ号资料最多可达到30万个。如果按这种速度发展下去,理论上推算,腾讯公司所有用户QQ号一年内将被盗窃一空。

  得手后,该团伙通过在长春的犯罪嫌疑人、另一网吧网管于某等人,将所得到的QQ号码、Q币在网上打包销售,或通过网上购物等方式消费。后经调查,该团伙当时已盗取了QQ号码、游戏账号数百万个,涉案金额百万元,非法获利70多万元,网民一时群情激愤。

  在国内多个城市开展调查

  6月22日,深圳的调查小组抵达吉林长春,随后数天先后到长春、辽宁沈阳、鞍山、海城等地调查,行程达3000多公里,最后终于摸清了这个盗窃团伙的运作内幕:

  该团伙以嫌疑人金某、衣某为首,在辽宁海城招聘30多人,并把这些人分散安排在三个地点工作,每个地点又分别设立管理员分管。由金某、衣某提供作案软件工具,攻击各类网站,然后在攻破的网站挂上木马程序。凡访问过挂有木马网站的用户一旦登陆QQ账户,其密码便被发到金某、衣某指定的服务器上。

  衣某将盗来的QQ号卖给吉林长春的嫌疑人于某,于某组织人员把QQ号里的Q币集中在指定账户,后将QQ号和Q币以较低价格进行转卖。

  警方出击多地同时收网

  案情紧迫,专案组在调查清案情后随即展开抓捕工作,深圳市公安局网监处、南山刑警大队、经侦大队30多名民警组成的两个抓捕小组迅速成立,并分赴辽宁鞍山、吉林长春两地。

  7月8日晚7时许,随着抓捕组组长一声令下,辽宁鞍山、吉林长春两地抓捕分队同时行动,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至当日晚22时许,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3名,其中辽宁鞍山抓获35人,吉林长春抓获8人。抓捕小组连夜对抓获的嫌疑人进行审讯。经审讯,抓捕小组将该团伙朱某、于某等12名主要嫌疑人押解回深圳。其余该团伙雇用工人等涉案人员交由当地警方进一步处理。

  取证追逃并举缉拿首犯归案

  由于此案涉及犯罪嫌疑人数多,调取的证据分散,给证据材料固定的工作带来较大难度。专案组全体成员在专案组领导的指挥下,针对证据链条的每一个环节反复查看,最后终于查清该案的来龙去脉。今年8月14日,经南山区检察院批准,10名犯罪嫌疑人被逮捕,1名取保候审。

  同时,对该案首犯金某的追逃工作也紧张地开展着,专案组又多次赶赴辽宁鞍山、营口等地进行侦查,并对嫌疑人实行网上追逃,最终于11月18日将主犯金某抓获。至此,“5·22”盗窃QQ号、Q币案圆满告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