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微软百度合作搜索竞价排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06:22 第一财经日报

  孙琎

  昨日,微软(MSFT.NASDAQ)和百度(BIDU.NASDAQ)共同宣布,双方将于本月内正式启动搜索服务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微软将在MSN、Live及其他微软提供搜索服务的合作伙伴网站启动百度提供的竞价排名服务。此举将对其共同竞争对手Google构成更大威胁。

  此次服务的具体形式是,搜索内容仍由微软提供,而搜索页面的左面将呈现的是百度的竞价排名广告。流量双方共享,广告收入进行分成,合同期为多年。

  今年9月中旬,微软刚与中国电信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共同打造114搜索品牌,微软为中国电信提供相关的搜索服务。因为中国电信属于微软的合作伙伴,通过此次协议,百度也将为中国电信提供竞价排名广告。

  微软在线服务集团大中华区总经理庄爱克对此表示,当前,中国是微软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这次合作将进一步加强微软在中国的搜索服务。百度公司首席运营官朱洪波则表示,百度对类似合作持开放态度。

  据业界传闻,中国网通也将与百度达成类似的合作。 美国投资机构Piper Jaffray的分析师萨法·拉什奇在研究报告中就此预计,百度与微软以及中国电信和网通的交易达成之后,平均每天可为百度搜索系统增加超过5000万次搜索请求,明年可为百度增加1000万美元到2000万美元的广告销售额。

  而WR Hambrecht分析师詹姆斯·李发则在研究报告中认为,如果百度已经和中国网通签约,虽然网通的网络用户在1.3亿左右,但相信要获取可观的收入还要一段时间。而中国电信的114在线搜索服务在运营两年后每年有1200万美元收入,假定百度能够分享一半收入,两年后能够达到600万美元,占2008年预期收入的2%。

  百度一位管理层成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与微软的合作将有助于提高百度广告客户的基数,提高单个广告客户的广告营收,并进一步扩大百度的市场份额。但出于保密条款的限制,他拒绝透露分成的比例。

  目前已经有多家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百度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超过竞争对手Google。

  美国一位券商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事实上,百度与微软达成协议的传闻此前就在华尔街造成了影响。本月月初,百度的股价受传闻的影响不断攀升,曾创下128美元的52周新高。目前,百度股价在120美元左右,市盈率仍保持在161倍的水准。

  易观国际总裁于扬表示,事实上,微软在中国做搜索服务有两条路可走:一是像雅虎和Google一样在中国自建渠道,完全进行自主开拓。这种做法,投入高,短期不可能盈利,雅虎和Google在中国的搜索业务至今仍状态“低迷”。第二,就是找百度进行合作的道路。

  “这样微软可以更快取得盈利。”于扬认为,微软可以先借百度的渠道和广告客户让自己在中国的互联网资产取得稳定的收入,支撑起微软的搜索品牌和平台。然后再逐渐考虑独立发展自己的搜索广告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