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艾瑞公布搜索报告完整数据 回应Google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0:15 新浪科技

  艾瑞咨询搜索市场月度报告卷入争议漩涡

  新浪科技讯 12月14日早间消息,艾瑞咨询对外公布2006年7-10月搜索引擎市场份额情况完整报告。而就在昨天,由于百度主动向媒体提前披露了报告中的部分数据引发了一场争议。

  根据今天艾瑞公布的完整版报告显示,在所采样的网站访问次数及搜索请求量两项指标中,百度与Google的市场份额分别出现不同走向。在“网站访问次数”指标中,百度从过去的60.1%上升到63.7%,而Google则整体稳定在19%左右(包括Google.com和Google.cn);另一个“搜索请求量”指标中,百度以69%的份额名列第一,而Google则以14%的份额排第二。

  Google昨天对艾瑞的报告表示失望,表示自己掌握的数据与之相反,并对其调查方法提出质疑。艾瑞总裁杨伟庆则在稍晚些时候做出回应,坚持数据公正客观,调查方法也力求真实。

  艾瑞在报告中公开了自己的调查方法:通过部分网民安装监测软件进行数据搜集,再以CNNIC调研为基础,通过网民的配比加权,艾瑞认为该调查方法能够真实反映市场情况。此前,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话说,在制作本次报告时,艾瑞曾与Google沟通,但Google对其调查方法并不认可。

  观察人士说,一份报告引发的轩然大波,一方面反应出Google在华发展所体现出来战战兢兢的心态,另一方面也表现出百度急于证明自己拥有优于Google的实力。

  百度自登上美国纳斯达克股市后,尽管受到投资者狂热追捧,但一直未能摆脱“中国Google”的阴影,如今百度已打算从日本开始进军国际市场,急于向市场证明自己已拥有足够的实力。

  而Google进入中国市场一年多来,其发展至今未达此前的预期,反而先后失去了亚太区市场总监王怀南和联合总裁周韶宁,再加上悬而未决的牌照等问题,接二连三的市场报告指出Google在中国市场份额出现下滑,与其在全球的优良表现形成鲜明对比,此前高管的先后离职,也曾有评论称是为业绩不佳“背黑锅”。(金磊)

    相关报道:

    艾瑞回应谷歌质疑称报告公正 将发布完整数据

    谷歌质疑艾瑞报告真实性 建议其提高专业水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