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大话IT专题 > 正文

高校流行BBS鹊桥征友 专家建议加强引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 19:55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12月13日专电 (郑琨) “批发男友,对面的女孩看过来”“淡淡清愁,他在哪里等我”……这是黑龙江省一所高校BBS“鹊桥”版上跟帖较多的几个标题。随着网络的普及,“征友”如今已成为一些校园的热门话题之一。专家建议,学校应对这类现象加强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交友观。

  曾经发过征“伴侣”帖子的李元告诉记者,大学期间一直忙于考试,交往圈子小,现
在工作定下来了,才有时间征友。征友需要勇气,虽然帖子发出半个月仍没回音,但他相信自己一定会征到有缘人。除个人征友外,还有一些团体交友的帖子。前不久,一个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等七个哈市高校自发形成的“士族”团体举办了一次以交友为主题的聚会。据组织者介绍,“士族”意为“学士、硕士、博士”一起的聚会,活动旨在让大家多认识志同道合的朋友,反响非常好。

  据了解,征友往往分为两大类,即征人生伴侣和征普通朋友。征人生伴侣的帖子相对复杂,一般包括自我介绍、对对方的要求、邮箱和QQ号,为表诚意,有些发帖者还会附上自己的照片并留下电话号码;征普通朋友的帖子较简单,主要说明征友目的。这些交友和征友的活动多在男女学生比例悬殊的学校盛行。

  学生普遍反映,参加这类活动的初衷是想多认识朋友,排解生活的枯燥。学校对此类活动的反应不一,比较常见的态度是不支持也不反对。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的研究员董鸿扬认为,以BBS为代表的网络化生活确实为大学生生活开辟了新的渠道。大学生学习压力大,生活节奏快,孤独感很容易上升,非常需要心灵的沟通。以促进友谊为目的的活动是可取的,以寻求人生伴侣为目的的活动则要区别情况对待,学校应该加强引导,帮助学生找到精神的归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